播洒温暖阳光 ——走进临县留守儿童全托管爱心学校采访见闻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学校举行升国旗仪式

优美的教学环境

初冬时节,笔者慕名走进临县留守儿童全托管爱心学校采访,耳闻目睹这里的一切,令人温暖,令人感动!

临县是山西省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全省最大的劳务输出县。近年来,全县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免费培训,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于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出大山,外出务工,将年幼的子女委托给父母照顾,使得农村留守儿童的群体越来越庞大。由于爷爷奶奶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低、生活条件差,无法给予这些留守儿童充足的关心和教育,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缺爱、安全感低、行为习惯不良等问题,有的甚至发展成为“问题儿童”。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3月,在临县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科技局的重视支持下,原后麻峪九年制学校改建为临县留守儿童全托管爱心学校,成为临县第一所专为外出务工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创办的全封闭、全免费、全托管新型义务教育学校,开设1—6年级。因此,该学校也就成为全县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现有223名留守儿童就读,覆盖全县23个乡镇农村,全部都是来自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

留守儿童“变形记”

清晨,初冬的薄雾尚未散去,临县留守儿童全托管爱心学校里传来了朗朗读书声。9岁的张智博一年前来到这里,现在已经完全适应并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在学校,张智博和其他小朋友们免费吃住,每天可以吃到肉、鸡蛋、蔬菜等营养餐。平日里还有生活老师教他们洗澡、穿衣、讲卫生。为了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多才多艺,周六学校还开设了舞蹈、声乐等特色课程,不定时举办研学、采摘等活动。除此之外,每周张智博还可以与父母进行视频通话,老师也在班级微信群里随时上传小视频和照片,以加强孩子与亲人之间的亲情交流。

初见张智博,干净的着装、流利的表达以及开朗的性格刷新了笔者关于留守儿童的刻板印象,俨然一副 “乖乖生”样。然而他告诉笔者,上幼儿园时,自己曾是班里的“小霸王”,只要谁碰了他,他一定会用拳头“反击”回去。因为爷爷并没有告诉他自己的行为不对,渐渐地周围的小朋友都不敢跟他玩。来到这里上学后,在老师的多次开导下,他再也没动过手,还学会了礼貌用语,见谁都问好。老师说他,活脱脱像变了一个人。

实现 “变形记”的,并不止于张智博。幼年丧母,9岁的樊易结敏感害羞,刚来时常常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如今在温暖的大家庭里,他逐渐打开心扉,主动与老师谈心;六年级的郝永宁面临着小升初,不会的作业,现在得到及时辅导,成绩越来越好;三年级的同学们热情地围着笔者,“炫耀”着刚学会的英语单词;操场上孩子们嬉笑打闹,脚下生风,眼里有光……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如花朵般明媚了整个校园。

“撕掉了‘留守儿童’的标签,这群孩子与普通孩子又有什么区别呢?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需要用爱来浇灌。如果给予留守儿童足够的爱,他们也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校长张少中说。

“变形记”的背后是学校爱的教育理念。一年多来,学校秉持教育就是服务的原则,通过用爱传递爱、用心温暖心的方式教育孩子,弥补留守儿童缺失的感情。教学上,老师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行为习惯的养成;生活上,校长张少中密切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常常找孩子聊天,跟孩子们打成一片,被孩子亲切地称为“校长爷爷”;发现问题时,善于用爱感化学生,及时帮助学生摆正方向。

“简单来说,爱的教育就是尊重、理解和包容,这样才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对于留守儿童,更需要温情和细心,呵护他们脆弱的心灵。”张少中解释道。前两天发生了一件事,让张少中对爱的教育理念更有感触。临近期中考试,一位学生需要买考试用品,但是因家境贫寒,便从同学书桌里拿了5元钱。张少中知道后,便把这两位同学叫到办公室,一句话也没说,分别给了10元,然后对这位犯错的同学说:“以后你缺钱,就来找爷爷吧。”顿时这位学生的眼里流出了泪水,连连说“我错了”。事情解决后,已经走出了办公室,她又返回来要给张少中磕头致谢。

“别看这些孩子小,他们心里可亮堂呢。有一次我看班上一个学生鞋子又脏又破,就给他买了双新鞋,后来他在我的课上再也不捣乱了。爱是有回报的,形成了师生双向正循环,爱也有魔力的,让学生变得越来越好。”一位老师说。

“变形”的不仅仅只有学生,还有教育他们的人。老师们主动加班加点,给孩子们辅导功课,周末还跑到宿舍关心学生的生活,俨然成为他们的“新家长”。张少中的心态上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我眼里,这些孩子就像嗷嗷待哺的婴儿,需要精心地呵护。以前总想着出去旅游,可是现在离开一天,我就担心会出现问题。既然他们喊我‘爷爷’,我就要把这个爷爷当好!”

事实上,“校长爷爷”张少中身上的担子并不轻。除了日常的学校管理,最重要的事是筹集更多的资金。由于学校实行全免费,尽管县财政拨付了不少经费,有不少爱心人士捐赠,但是办学经费仍很紧张。为了让张智博和其他留守儿童过上更好的生活,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张少中往往要想尽各种办法。

“累是肯定的,不过一想到学校能一直办下去,改变更多留守儿童的命运,就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很伟大的事。” 张少中说。

牵手大爱洒校园

“我们创办的这所留守儿童全托管学校,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外打工一百个放心,让孩子们有了一个环境优美温馨的学校。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助力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临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县教育科技局负责人都这样表示。

牵手凝聚力量,爱心点燃希望。临县留守儿童全托管爱心学校创办以来,不仅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而且得到了吕梁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吕梁市留守儿童救助协会、吕梁市妇联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爱,学校如今还成为吕梁市留守儿童救助协会爱心教育基地。更令人感动的是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慈善机构、企业、爱心人士也给予这所特殊学校特殊的关爱。

9月9日,在吕梁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吕梁市留守儿童救助协会牵线搭桥,“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北京UU公益”走进了临县留守儿童全托管爱心学校,进行了“走进家庭、扶贫留守儿童”活动。“临县重视留守儿童创办的这所特殊的学校,是全国唯一专门为留守儿童设立的特殊学校,我们基金会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来关爱这里的留守儿童,让他们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每年每人得到我们1200元的支助,直到大学毕业!”在活动现场,北京UU公益创始人、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清幽激动地说。

大爱洒满校园。据了解,到目前,“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北京UU公益”除每年资助学校所有留守儿童每人1200元的上学费用外,还捐赠了价值10多万元的五件套校服等物品;吕梁市留守儿童救助协会为学校累计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被褥等学校用品,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的12名志愿者也来到学校开展“爱的共振腔”建设活动,针对留守儿童以家访式心理辅导为主要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辅导,培育孩子心理建构和人格养成的爱的土壤……

“服务于全县外出务工贫困家庭,养德促学,成绩至上。给每一个留守儿童一个家,给每一个留守儿童一份爱,给每一个留守儿童一个光明的未来,让这里成为留守儿童快乐成长的摇篮。”这就是我们的办学宗旨。说起学校的发展,校长张少中信心满满地说,虽然学校处于起步阶段,许多教学设施不够完善,面临许多困难,但我们全校上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要办好这所全托管爱心学校,以全新面貌、全新的教学理念、全新的管理模式、全新的优质服务,打造吕梁乃至山西省一流的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学校。

“关爱留守儿童、播洒温暖阳光”。这是临县白文镇庙坪村学生家长杨四荣为学校赠送锦旗上写的一句话。临县留守儿童全托管爱心学校创办虽然时间不长,但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的好评。

我们坚信,有临县县委、县政府作坚强后盾,有社会各界人士的真诚关爱,有张少中校长带领的全校50多名教职员工爱岗敬业奉献,临县留守儿童全托管爱心学校一定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用爱心托起留守儿童明天的美好梦想!(刘生锋 吴丽娜)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