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发布重污染调度令 除大同外各市启动橙色预警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相关部门会商预测,近期全省气象条件持续不利,短时波动不足以清除污染,预测将发生大范围污染过程。11月27日,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发布重污染天气调度令,要求各市采取相应的减排措施。按照上述要求,当晚,经太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11月28日0时—12月2日24时)。

我省明确要求,除大同市外的其他各市启动橙色预警,在最短时间内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其中,太原及周边“1+30”区域要采取加严措施。各市加大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巡查、检查力度,对焦化、钢铁、电厂、水泥等重点污染源驻厂监管。加大排放大户协商减排力度,排查整治散煤燃烧,加强重型运输车辆管控,让减排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太原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后,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二级)响应,并发布了健康防护措施、倡议性减排措施和强制性减排措施。其中明确提到,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课程和活动。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使用。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污染情况实行错峰上下班。公交线路增加运营班次,缩短间隔时间,实施灵活调度,市区主干线路延时收车60分钟等。

在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强制性应急减排措施包括:工业企业按“工业源减排清单”执行橙色预警减排措施。钢铁、焦化、有色、电力、化工、煤炭、玻璃等重点行业涉及大宗物料运输的企业,按照“工业源减排清单”中橙色预警车辆运输减排要求执行。在高速环内实行交通管控,除运输瓜果蔬菜等新鲜农产品车辆及清障、环卫、园林、道路养护等专项作业车辆外,禁止中重型载货车通行。除应急抢险外,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砂浆现场搅拌、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浇筑等易起尘作业全部停止。省、市重点工程及地铁工地经市政府批准后,可正常施工等。(记者郜蓉)

太原晚报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