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吕梁群众——吕梁市人民医院推行专家长驻制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11月19日,星期四,是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手术日”。李振魁教授习惯性地比往常早起了几个点,当天医院给他安排了5台手术,他得早早起床从“专家公寓”赶到医院为手术做准备。

5台手术下来已经是下午三点半。来吕梁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李振魁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常态。

2018年6月13日,李振魁被市人民医院特聘为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首席专家。这位国内著名的心血管、心脏介入专家一来到吕梁就施展出了他的“内功”,半个月的时间,他带领医院心血管内科和介入科医生团队独立完成了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25例,其中有冠脉高度迂曲钙化病变、左主干病变等高难度心血管介入手术。他还带领医院技术团队顺利完成一例永久性心脏起搏器植入术。

李振魁“入驻”后,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成为了市人民医院的常态手术。医院为患者开通了24小时急诊“绿色通道”,遇到急诊PCI时,从患者入院到完成冠脉支架植入术,整个过程一般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真正起到了治病救人的作用。

而在这之前,这些高难度技术在市人民医院几乎为零。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能适应社会发展与患者需求,一直是地方医院的发展短板。近年来,市人民医院的发展同样卡在了医疗技术的提升上。医院领导班子想过出路,曾经尝试把省城太原、北京、上海等地大医院的专家请回来。患者有需求时,与专家约定时间,让专家专程来吕梁为患者治疗。这样一定程度上留住了患者。可是这种做法出现了新的现实问题,一来会无形中增加患者的医疗费用,二来专家的出诊时间不随患者病情需求决定,有些病等不得也等不起。

不少患者觉得,“与其让医院约大医院的专家,不如直接转院到大医院。”就这样,因为缺乏技术,再加上设备也不够先进,遇到一些大病、疑难杂症,患者都选择往省城、省外跑。

每次有病人转走,市人民医院院长乔晓红心里真不是个滋味!“这几年医疗技术问题一直困扰着医院的发展。有时候,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医护人员明显有点底气不足。”谈起医院的出路和发展,乔晓红感慨颇多。

与其“约专家回来”,不如“让专家长驻”。2018年,市人民医院狠抓重点学科建设和潜力的培育,强化以学科为载体、以人才为支撑,进一步加大了人才引进及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先后引进国内著名的心血管、心脏介入专家李振魁和国内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医学博士后王社军“长驻”医院,开展医疗工作和业务指导工作。并在国家卫健委的协调下,与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签订临床协作医院协议,先后有6批次15名专家进驻医院开展工作,在提高医院肿瘤内、外科诊疗水平的同时,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针对吕梁山区群众消化系统疾病多发的现状,医院创新工作举措,与国内最顶尖、国际知名的消化病专科医院西京消化病医院合作,挂牌成立了“樊代明院士吕梁整合医学中心”。

王社军“入驻”市人民医院也有两个年头了,医院神经外科的医护人员更愿意称他为“显微神经外科博士”。来医院第一天,王社军发现医生们做手术不习惯用显微镜。这位东北汉子一下子懵了,扯着嗓子向科室医护人员讲道理:“不用显微镜,只能依靠自己的经验判断肿瘤的质地、血供、颜色以及手感。用肉眼分辨出肿瘤并实施切除,切少了,肿瘤没被清除彻底容易复发,影响后续治疗效果;切多了,易伤害其他结构,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

市人民医院作为一所三甲医院,一直以来由于技术受限制,始终没能正常开展显微神经外科这项工作。

“驻下来”后,王社军通过临床手术等多种方式,在医院开展颅脑外伤、各种颅内肿瘤、颅底肿瘤、脑转移瘤、颅咽管瘤、脑干肿瘤和椎管肿瘤等手术治疗,从而全面促进医院神经外科专业快速发展。帮助科室医护人员积极开展显微操作技能正规培训。在手术中重点指导镜下操作的技巧、微创、精准的方法、方式,使医院神经外科医生的手术水平大幅提高。现在,科室急重症手术也开始普及、常规使用显微镜,医院神经外科跨入了显微神经外科时代。“以前,大多数病人来医院进行简单的治疗后就都转到太原、北京的大医院去了,王教授来了以后,病人们心放下来了,不走了。”这是医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最直观的感受。

两年时间,“驻下来”的专家们为市人民医院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医院心血管内科和心脏介入学科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神经外科专业得到快速发展,跨入了显微神经外科时代。更为可喜的是,去年,医院胸痛中心顺利通过了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专家们不仅让医院的综合医疗水准有了质的提高,更重要的是通过‘传帮带’,使得全院医护人员的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得以逐渐提升。”医院党委书记王富珍一语中的,“专家们带来了优质的医疗技术,不仅对一些大病可以早诊断、早治疗,而且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疗效好、花钱少,实实在在地服务了吕梁老区群众。”

“驻下来”,更得“留得住”“用得上”。为了更好地让专家安心稳定工作,市人民医院专门出台了专家、学科带头人管理办法,通过创新机制,不断改善专家们工作、生活环境。从8000平方米的科研教学大楼建成启用到科学的薪酬绩效管理,从设施一流的“专家公寓”投入使用到在新建综合门诊楼专门设立“专家诊室”,医院真正用感情留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让医学专家驻得下、留得住、用得上。“入驻”市人民医院的专家们表示,“我们将会通过自身的人脉资源,为市人民医院引进更多的国内顶尖医疗团队,真正让吕梁群众有病看在‘家门口’,大病不再‘跑省城’。”(记者 冯海砚通 讯 员 刘建辉)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