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交口发展农业化联合体 掘开富民增收“源头活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山西交口发展农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村产业提质升级,实现农民稳定增收。 高瑞峰 摄

走进山西省交口县尚家沟村,一座座食用菌大棚遍布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靠着食用菌种植产业,这个昔日的穷山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今年,该村食用菌种植规模达220余万棒。

33岁的李宏明在大棚内忙碌着,两年前,在外打工的他返回尚家沟村,租赁村集体的大棚种植食用菌。“之前在工地干活,挣一点,花一点,一年到头生活过得紧紧张张;种蘑菇两年,改变了这种境况,今年收入将近5万元。”李宏明筹划着自建大棚。

 交口县利用自然生态优势,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发展食用菌、特色养殖、核桃林产业。 高瑞峰 摄

交口县地处晋西高原、吕梁山脉中段,群山环抱、森林广布,地上天然植被赋存完好。近年,该县利用自然生态优势,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形成以食用菌、特色养殖、核桃林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吕粮山猪、云梦香菇、维仕杰沙棘、晋骄香小米等一批地域品牌走向市场。

同时,交口县先后引进长河菇业、新大象公司、东阿阿胶等知名企业,发展韦禾、双轩、百世食安等一批当地企业,基本建成3个“龙头为引领,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为基础”的农业化联合体,以农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村产业提质升级,实现农民稳定增收。

交口县尚家沟村,靠着食用菌种植产业,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高瑞峰 摄

“以订单帮扶、金融合作、入股分红、资产收益、吸纳就业等直接带动800余户、间接带动2000余户农户。”交口县(山西)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投资3.5亿元建设了年出栏10万头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场。

在交口县韦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记者实地观摩香菇菌棒的生态循环型生产模式。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3个乡镇18个村2200户农户,在食用菌产业链条中增收。

截至目前,交口县食用菌种植培育200万棒以上示范乡镇4个,专业村40个;全县生猪出栏30万头,建成全省首个直供港澳、可质量溯源的南山百世食安10万头标准化生猪养殖项目;全县20万亩核桃林挂果11万亩,连续3年年均提质增效2.5万亩。

此外,交口县连续4年制定出台产业发展奖补政策;创新推出“蘑菇贷”“生猪贷”“肉驴贷”“杂粮贷”等10余种信贷产品;全县2.7万农户统一参保4大类19个险种,全面兜底产业发展风险;开展香菇种植、核桃管理、特色养殖、农民夜校等农民素质培训3万余人次。

创建县级农业产业园区5个、村级种养基地65个,水头镇投资2000万元新建千头肉牛养殖园区、回龙乡投资600万元新建5000头湖羊养殖基地……食用菌、特色养殖、核桃林3大特色产业成为交口农业主导产业,农业增加值连续3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村集体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