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非遗传承谱新篇,文旅融合结硕果——孝义市南曹村以“舌尖上的非遗”绘“文旅大产业”
2020-12-07 09:00:44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豆腐是中国的传统食品,味美而养生,因此深受人们喜爱。两千多年来,豆腐的流传不仅丰富了人们的食谱和味蕾,而且经过历代的创新和改进豆腐的花样百出,样式繁多,成为纵横我国各大菜系的重要角色和千家万户的重要食材。

寻味非遗:孝义南曹村豆腐

孝义市南曹村华一宝—— 传承豆腐制作特色技艺

南曹村豆腐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与味道于2010年被列入吕梁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孝义南曹村的豆腐洁白如雪,柔嫩细腻,味香醇美,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南曹村豆腐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水质条件,加之秘制工艺配方,让曹村豆腐成为孝义美食的一张名片,南曹村也成为了有名的“豆腐村”。

2012年创建的华一宝公司已获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央视宣传品牌”、“中国诚信企业认证单位”、“山西省十大特产畅销品牌”、“2018年获得吕梁市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019年获得山西省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并荣获农业部第七批全国300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

走进华一宝豆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着设备,有条不紊地按照工艺流程生产着豆制品。一粒粒经过初次筛选、去皮、充分浸泡后的大豆进入机电一体化产品流水线设备,开始了它们的“变身之旅”。流水线上,一颗颗泡发好的大豆细长润泽,不同于市场上圆圆的品种,该公司的原料以无公害大豆为主,全部来自于东北等地的无公害基地。”

从小作坊加工发展到规模化经营,不仅比以前卫生,而且产量提高,节省了劳动力。豆制品采用传统工艺,特殊配方,现代的科学技术和高温灭菌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不含任何防腐剂,是无公害绿色食品,为的就是让人们吃得放心。

如何在保障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做大做强豆腐产业成为摆在曹村人面前的难题。在华一宝豆腐标准化生产车间看到,从泡豆、滤浆、点卤、成型,都采用现代化生产流程作业。豆制品采用传统工艺,特殊配方,现代的科学技术和高温灭菌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实现了传统和现代的完美融合。

擦亮孝义文化旅游品牌

展现豆制品生产加工现场化实景

 

将非遗资源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唤醒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市场价值,这是华一宝公司保护传承非遗资源、发展文化产业的特色方式。该公司将豆腐和旅游项目巧妙融合,别出心裁地创造出豆腐文化旅游产业园。

如今,该村不仅将非遗资源列为保护对象,而且正在将其打造为该市文化产业的品牌,在立足于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的基础上,促进孝义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一块豆腐,衍生文旅大产业,豆腐文化旅游产业园的全面启动,从而全面推广“工业+旅游”模式,成为孝义市文化旅游行业一张新名片。

孝义南曹村豆腐文化旅游产业园集豆制品产品生产经营、传统豆腐文化体验、观光旅游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浓缩了豆腐的历史和文化。设立了豆腐制作体验区、现代豆腐生产区、豆腐装饰艺术区、豆制品品牌博览与销售等展馆、展区,形成围绕豆类产品生产经营、大豆种植、豆类产品生产与加工、豆制品历史文化展示、旅游消费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建成后的品牌文化馆,形成日均接待1000人规模的科普教育和文化推广基地。

通过建立以豆腐文化为主题特色的大型专题的孝义品牌文化馆,展现豆制品生产加工现场化实景,人们可以在现场体验文化馆和产品生产线结合在一起的直观视觉,零距离观赏生产操作人员及现代化的生产线,了解到豆制品全程生产流程。让消费者直面流水线是如何生产出消费者日常食用的豆制品,实地了解豆制品制造工艺,并在豆制品文化体验馆感受豆腐文化的魅力和理念,直观见证企业高标准、严把控的质量保证体系。还可以进行现场体验,人们能更加深入了解孝义的美食文化和它独特的魅力。

构建“工业+旅游”全域旅游新格局

(图片由张孝伟提供)  

通过建立包含“问石苑、乡愁馆、现代化生产车间、福黎馆、豆腐加工体验场”五大功能区的豆腐观光体验园。展现豆制品生产加工现场化实景,让游客零距离通过参与、体验豆腐制作,了解豆腐文化,感受非遗魅力,直观见证企业高标准、严把控的质量保证体系。

同时建设孝义南曹村豆腐文化旅游产业园,能加强豆制品的集中化生产经营,保障其食品安全,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推动豆制品产业做大做强。形成新型体验式的工业旅游景点,拓展区域旅游发展空间,构建旅游产业新体系和‘工业+旅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培育旅游市场新主体和豆食品消费新热点,让区内的工业资源火起来”。

鲜美豆腐宴 舌尖上的非遗

“舌尖上的孝义” ——传承的是手艺和文化

昔日帝王御膳席,今朝百姓豆腐宴。特色食材、特色造型、特色做法……现场制作的“豆腐宴”,让小小的豆腐变成了高端大气的“饕餮盛宴”,叫人不得不相信吕洞宾琼液滴井才致南曹村水质甘甜清冽的传说有可能是真的。如今在孝义市南曹村,在高超艺人的联手打造下,小小的黄豆打造成千变万化的豆腐宴,折射出豆腐文化的无穷魅力。

把文化做成菜,菜就有了文化,南曹村的豆腐宴让人品尝到的不仅是豆腐菜品,更是孝义的文化味。该村豆腐宴所有菜品都以豆腐为主要原材料,采取煎、炒、炸、炖、煮等烹饪方法,既有工艺较复杂的造型菜,又有色香味俱全的汤类菜;既把豆腐做出了花样,又不失传统味道。色彩纷呈,味道鲜美的菜品,让食客品尝到了豆腐的美味,体会到了孝义豆腐的文化特色。  

南曹村现在有自己的品牌‘九州香’和‘华一宝’两大豆制品生产基地,生产的豆腐、豆干、豆腐皮、素鸡等系列产品已经走出孝义,远销省城太原等地。南曹村依托豆腐产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500余人,所以说南曹村豆腐资源发展了,老百姓也就发展了。

微孝义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