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人民医院内镜室成功为一名6个月患儿实施食管异物无痛取出术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近日,石楼县人民医院门诊收治了一名6个月幼儿,主诉患儿哭闹不食伴间断咳嗽16小时余,胸部x线显示咽喉部圆形金属异物嵌顿,遂到该院内镜室救治。

石楼县人民医院内镜室主任李宁有多年为患者进行食管异物取出的临床经验,但年龄如此小的患儿还是第一次遇到,他极为重视,结合x线检查结果他判断该金属异物为纽扣电池,电池中的电解液会不断腐蚀食管黏膜,随时会发生食管穿孔至纵隔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此时家属情绪异常急躁,患儿情况危急,在紧急和家属进行了充分、有效的沟通后,家属决定立即救治,李宁主任马上详细评估了患儿的各项指标,进行了全面的术前准备,制订了周密的术中操作方案,准备了相应的应急预案,以充分保障患儿生命体征平稳为前提,同时考虑到患儿无法配合,决定在麻醉科的大力支持下,实施无痛食管异物取出术。

内镜下观察到患儿的食管已经被电池产生的碱性液体腐蚀,几乎接近穿孔,李宁主任争分夺秒、动作轻柔、精准操控内镜将纽扣电池顺利取出,患儿情况明显好转,生命体征平稳,整个手术过程因措施得当,麻醉科给力,参与人员配合默契,进行的异常顺利,患儿随后转入儿科病房进行后续食管黏膜的修复治疗。(陈钰 李宁)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