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呼兵锁:16载春秋守护一泓清泉
2020-12-22 11:24:52
来源:吕梁日报

图为呼兵锁正在水面打捞漂浮物。

图为呼兵锁正在橡胶坝注水操作间按下注水开关。

图为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黑鹳在“抖气河”觅食。

一把笊篱,一叶扁舟,每天上万次地挥动手臂;寒来暑往,风吹日晒,每年六万余斤杂物被“一网打尽”。他是“抖气河”上的“清道夫”,用16载春秋守护着一泓清泉。

今年63岁的呼兵锁是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人,自幼在黄河边长大的他因熟识水性,成了柳林县河道开发中心的一名河道保洁员。从2004年开始,老呼每天都撑着一叶扁舟在“抖气河”上打捞漂浮物、清洗橡胶坝,过上了“水上漂”的日子。

“抖气河”又名清河,因发源于柳林泉而得名。柳林泉是柳林县寨东、上青龙一带的河床温泉,泉眼如繁星不计其数,其泉水喷涌如珠,明洁如玉,年涌水量达1.07亿立方米。因其泉口水温常年保持18~20摄氏度,故每到隆冬季节,水面蒸汽袅袅、白雾氤氲,蔚为壮观,故而有“四十里抖气河”的美誉。

“抖气河”作为吕梁市三川河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度因重工业污染,河道淤泥堆积、恶臭熏天而饱受诟病……近年来,吕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法保护柳林泉,全面实行“河长制”,完善雨污分流,并在“抖气河”上游修建污水处理厂。通过不断加强三川河域水资源保护和管理,水生态环境得到了长足改善,生物多样性明显加强。一系列生态治理“组合拳”打出了“抖气河”候鸟翔集、天蓝水碧、抖气袅袅的往日生机。

“‘抖气河’近些年变化太大了,以前周边黄尘恶土,河道打捞时啥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有,一个河坝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现在这里天蓝水绿,空气也好多了,候鸟来了一批又一批……” 说起“抖气河”的生态变化,老呼有些滔滔不绝,嘴角微微上扬着。

现在呼兵锁负责着4个河坝近40万平方米的清理范围,同时还义务兼顾着河道救护和候鸟保护任务,工作量增加了,老呼却乐此不疲。

“河道清洁了,干活比以前轻松了很多,还能看看黑鹳、绿头鸭,这些个鸟儿也都不怕咱。16年了,不容易呐,我可得把它守护好喽!”站在“抖气河”观景阁上,老呼感慨地说道。(刘亮亮 摄影报道)

吕梁日报

 

 

[ 编辑:白丽红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