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 富了农民——吕梁市大力发展旅游扶贫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石楼县山坳坳里的泊河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脱贫增收。 记者 刘亮亮 摄

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打造本土旅游品牌,是吕梁精准脱贫奔小康的新路径。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省政府致力打造黄河旅游板块的重大机遇,着眼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努力走出一条富有吕梁特色的乡村旅游扶贫之路。

以打造精品为着力点, 拓宽乡村旅游覆盖面

久居喧嚣的城市,会向往乡村的宁静。吕梁,一个山清水秀的老区,适时向世界发出诚挚的邀请:带着浓郁乡土气息的黄河乡村游、红色乡村游、民俗乡村游、美食乡村游、研学乡村游、康养乡村游,足以调动城市人的胃口。

近年来,我市在发展乡村旅游推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不断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完善乡村旅游要素,拓宽乡村旅游发展覆盖面,乡村旅游呈现出近郊依城、远郊靠景、特色鲜明、城乡互动、由点到面的发展态势,形成了以生态自然景观游以及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园采摘、休闲农业、乡村度假、康体养生等多种业态并存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格局。

交城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演绎了“天然氧吧”庞泉神韵,让你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康养之旅;离石的美丽乡村、原生态的农家乐,令你有了去掉浮躁、回归自然的冲动;临县“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碛口古镇,圆了你与雄山大河约会的梦;孝义皮影木偶戏、中阳剪纸、柳林盘子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土气息浓郁,让你与民风古韵不期邂逅;吕梁红枣、核桃、白酒、沙棘、蜂蜜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异彩纷呈,百花齐放,满足了你舌尖与味蕾的狂欢;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红军东征纪念馆等一批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记载了一段段沉甸甸的历史,让你沉醉于这一场场红色文化的洗礼……

吕梁,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一个来一次就会爱上的地方。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精品乡村旅游为着力点,出台了《吕梁市关于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目标方向、路径措施和扶持政策,乡村旅游覆盖面不断拓宽,全市已培育省级4A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省级黄河人家20个,省级3A乡村旅游示范村20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0个,市级黄河人家43个,打造市级乡村旅游景区62处,乡村旅游客栈109个。精品示范、以点带面的效应初步显现。

以宣传展示为切入点, 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

“乡”约吕梁,来一场灵魂与身体的放飞。岚县的“土豆花开了”,万里花海蔚为壮观;柳林的“枣儿红了”,松脆甜枣挂满枝头;临县青塘粽叶清香幽幽,丝丝入脾。到汾阳贾家庄贾街尝特色美食,到离石信义小镇看原生态的《沟梁上的土疙瘩》情景剧,摘农家菜、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还可以徒步千年草原、攀爬骨脊山、穿越庞泉沟,在拥抱自然中野蛮身体、磨砺心志……

2020年4月14日,在省城太原举行的“赏吕梁风光圆百年梦想”吕梁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季新闻发布会上,红色吕梁、绿色吕梁、黄色吕梁、雄壮吕梁、康养吕梁、美食吕梁让游客不由得心驰神往。

“人说山西好风光,右手一指是吕梁”。2017年4月16日,我市抓住太原至吕梁直达特快城际列车首发的机遇,启动“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推介活动,响亮地提出了“游廉吏成龙故里,赏美丽山口村庄”的口号,主推了山水生态休闲游、廉吏成龙故里游、黄河黄土风情游等8条精品旅游线路;2018年6月21日,我市抓住省城太原到兴县蔡家崖列车开通之机,把发展红色旅游和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作为兴县脱贫攻坚、兴民富民的主要举措,声势浩大地开展了“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旅游季活动,以“乡村旅游+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增收,收到良好成效……

向世界展示吕梁、推介吕梁,吕梁不遗余力:成功打造了《如梦碛口》实景剧;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首届吕梁文学季,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神圪·乡村旅游发展论坛”,“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赏吕梁风光,圆百年梦想”吕梁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季等系列活动;推出了岚县“土豆花开了”,临县“青塘粽叶香”,碛口“枣儿红了”,石楼县“赏槐花、品槐蜜”,交口夏菇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文旅品牌,全市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吕梁逐渐由“养在深闺人未识”成为如今的“天下谁人不识君”。

以群众增收为落脚点, 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一天收入200元左右,旅游旺季收入会更多。过去辛苦一年都摘不掉的‘穷帽’,现在只不过多了一道加工程序,一颗土豆竟然卖出了一筐土豆的价。”在岚县美食一条街销售土豆披萨的王家村村民王四旺毫不掩饰地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喜悦。

岚县土豆虽然口感好、营养价值高,村民普遍以种植土豆为生,但终因价格低而导致农民每年都只是“多收了三五斗”。在兑现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该县做起了漫山遍野的土豆“文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土豆附加值。每年“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期间,视觉文化、美食文化、生态文化等留住游客的同时,也真正推动了土豆产业链的延伸。农家乐、万人土豆宴、美食一条街、薯片……曾经不值钱的“土蛋蛋”真的成了“金蛋蛋”。和王四旺同村的王计英等20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日子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年通过旅游月活动就可增收50余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带富的村民还有很多很多。大美离石的数十个美丽乡村,带动了百余家“农家乐”的提档升级。信义镇归化村村民更是自编自导自演了农耕文化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深受游客喜欢,参演群众人均每场收入80元。汾阳市贾家庄村总投资4000万元的“三晋民俗文化体验地”贾街汇聚全国知名小吃。旅游高峰期,不少店家日收入超过千元……

我市农业、康养、体育等业态与旅游相融合的“旅游+”模式,推动了各地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涌现出了一批文旅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典型。岚县寓非遗保护于产业开发之中,每年培训提升面塑技师600人次,带动相关产业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临县把文化传承与脱贫攻坚相融合,着力打造“临县大唢呐”劳务品牌,先后培训唢呐艺人100余人,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交口县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妇女”形式,带动乡村妇女开发千层底老布鞋、鞋垫等系列传统手工技艺,带动5000余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吕梁视察时,高度评价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指出“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吕梁儿女再度弘扬吕梁精神,凝心聚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大力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打造本土旅游品牌,近年来全市乡村旅游总收入达397亿元,接待游客4600万余人,直接带动就业2.8万人,走出了一条富有吕梁特色的乡村旅游扶贫之路。(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