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燕:谨防诈骗 守护平安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李林燕(右一)正在讲解专业知识。

“群众发现自己被网络诈骗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反诈骗中心报警。”谈到网络诈骗,李林燕提醒大家,“一定不要删除交易记录、聊天记录以及任何和骗子联系过的社交账号、手机号等信息。”

李林燕,汾阳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反电信诈骗专班负责人。她在刑侦岗位上从一名普通办案民警到反诈中队负责人,一干就是十年,参与破获过数百起重大案件。

2019年10月,李林燕走上了反诈之路。她带领六名队员走遍了汾阳市的所有银行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多途径多方式宣传和讲解防诈骗知识,防范和打击双管齐下。通过努力,汾阳市的电信诈骗发案率降低78%,破案率增加50%。

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频发,非接触、跨区域、看不见、摸不着,打击难度大,有的人甚至被骗得倾家荡产。

新年伊始,李林燕提醒广大市民遇到不明电话、短信等,要牢记六个“一律”,切实做到“三不一快”。

六个“一律”即: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但凡让你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只要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三不”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信息;要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不要随意透露个人信息,保证银行卡内资金安全;转账汇款时,一定要先打电话或通过视频确认对方身份。

“一快”即:如果意识到自己的钱被骗后,要拨打96110报案,说清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实行涉案账户快速接警止付和开展侦查破案。

新的一年,李林燕希望社会各团体部门、广大人民群众能和公安民警一道行动起来,了解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加大网络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维护社会正常经济秩序,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记者 张文慧)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