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开卷有益 学无止境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灰色的古城墙,在红色的古楼下显得格外雄伟壮观,穿过林间小路,湖面真可谓‘潭面无风镜未磨’啊!”

翻看东关小学三年级四班学生们的作文《美丽的莲花池》,记者不禁感叹,孩子们用词措句之妙。

而这与班主任李玲让大家坚持阅读密不可分。李玲说,中国人历来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传统,随着电子产品的使用,网课的如火如荼,如今,“读屏”与“读书”正平分秋色。“但是在我看来,读屏固然方便快捷,但无法对书中的内容加以刻析,也无法发掘和领悟到文章的真正价值与作者的写作意图。因此,在阅读习惯建立之初,学生们能够捧起带着墨香的书本去感受阅读的魅力,让阅读回归它的本真。”李玲这样认为。

在李玲老师的教学中,除了引导孩子们坚持每天阅读半小时,还会设置时间让课外阅读进课堂。在课堂上,她带领孩子们一同走进海明威的内心世界,感受着风烛残年的老人桑提亚哥还具有与大海作斗争的无畏的勇气;在草长莺飞二月天中感受春天的温暖;在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中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

正所谓“开卷有益,学无止境”。每当孩子意犹未尽,争先恐后地询问下一次读书交流的时间,李玲感到让课外阅读走进课堂效果十分好。为此,李玲还为自己的学生量身打造了阅读“三步走”:爱阅读。将读书变成一种伴随终身的良好习惯。一个人如果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益无穷;会阅读。掌握正确的读书学习方法。读书的面要广,既要读自然科学方面的书,也要读社会人文类的,古今中外各种风格的优秀作品都可以广泛地阅读,并要在阅读过程中逐渐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读好书。有选择的读书。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所喜爱的书籍,选择经时间滤过的经典。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阅读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陶冶情操、健全人格;提高品位、成长成才。”李玲说,这是她最大的新年愿望。(记者 阮兴时)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