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明明:“榨”开脱贫路 加“油”奔小康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发展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创业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如若将两者高效结合起来,方可更好地带领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石楼县灵泉镇的温明明正是在政策的感召下回乡办起了粮油加工厂,为当地“榨”出了一条脱贫之路,带领乡亲们加“油”奔小康。

降雪过后,吕梁山下的乡村一夜间似乎都已进入“冬眠”状态。而位于石楼县灵泉镇马村的温明粮油加工厂却是机器轰鸣、人来人往。厂长温明明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6点下班,一天最少干10个小时,有时订单多了还得加班加点完成。

温明明从小在村里长大,多年在外打拼,有了点积蓄后,一心想着回报家乡的他,于2018年响应国家号召回乡办起了“温明粮油加工厂”。

石楼盛产小杂粮,而且品种繁多,但由于规模不大,产量有限,再加上交通不便,外地客商要么不来,要么价格很低。好东西往往卖不出好价格。温明明的粮油加工厂成立后,老百姓有的通过加工自己销售粮油,有的则直接将小杂粮出售给加工厂获得收益。尤其是石楼县盛产的核桃,通过加工成食用油后,价格比原来出售要翻三番。这让看似不大的加工厂整天忙碌个不停。目前,一年总流水能做500多万元,除去一切开销,纯利润能赚十多万元,最重要的是能带动20余户贫困户就业。

村民刘东元是小蒜镇冯家沟村人,4年前由于老伴患有脑血栓,自己又得了骨质疏松病,老两口每年的药钱就得1万多元。2019年刘东元一家到了厂里打工,每个月4000多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他家不仅过上了小康生活,还攒了2万多元。

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带动更多村民增收,2019年,温明明在榨油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条面粉生产线,通过加工每年能帮村民向外销售近100余万斤小麦。据了解,目前温明明的粮油加工厂每年的收购量已经达到了160余万斤,为上千户村民的小康生活注入了新的动力。

温明明说,下一步他将把石楼的纯绿色、无污染、无添加的农产品做优做强,在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带领更多的贫困户早日奔小康。(记者 冯凯治 通讯员 苏彦云)

吕梁日报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