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从这里开始” ——访吕梁山护工张学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感谢政府感谢党,感谢老师精心讲。央视记者来采访,吕梁护工上金榜。儿科妇科与养老,专业知识不能少。各位老师师德好,耐心交流和探讨。生活急救需了解,各项误区要离远。营养搭配细挑选,科学操作勤劳点。护工培训收获多,学会喂药跟喂汤。疾病烦恼全扫光,科学料理享健康。照顾大人照顾娃,体贴入微赛过妈。杜绝一切脏乱差,安全卫生两手抓……”来自临县碛口镇白家墕村的张学琴,在第34期吕梁山护工培训刚刚结束后,用临县秧歌的形式,道出了她的培训收获和感悟。

作为一位单亲妈妈,张学琴的人生算得上坎坷不平,如今她和11岁的女儿相依为命。几年前的一场车祸导致她的婚姻突变,让一个不到30岁的女人带着5岁的女儿,颠沛流离,到处打工。为了承担起这个责任,张学琴不是当售货员,就是去保险公司跑业务,每天奔波在外,孩子跟着她饱受日晒雨淋,累了经常睡在她工作室的长凳上。孩子上小学因没人看护,只得送寄宿制学校就读。2020年各行各业受疫情影响变得萧条,张学琴又失业了,这令张学琴母女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去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朋友聚会,张学琴听朋友说,吕梁山护工培训是国家的扶贫项目,各项技能培训十分专业,而且就业可靠,工资有保障。尤其是母婴护理行业,虽然辛苦,但收入高。

张学琴告诉记者,她不想就这样过下去,也想通过吕梁山护工培训这个平台,走出吕梁,去大城市长见识,长才能,为今后的打拼打基础。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张学琴毅然报名参加了第34期吕梁山护工培训,如今已同北京金泰萌有限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

本期培训,张学琴学的是母婴护理。她说,她即将奔赴天津从事母婴护理这项工作,心情十分激动,去大城市工作是开眼界、长见识的机会,对她今后的人生大有裨益。“经过吕梁卫校一个月的培训,我学到了幼儿护理的相关知识,掌握了月嫂的各项技能。如今,我拥有了专业技能,同时视野变得更开阔了,内心也变得更自信了。我相信凭借自己诚信的人格、勤劳的双手、专业的技能,一定能闯出一条致富路。”即将启程的张学琴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穆佳妮)

吕梁日报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