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西农民合作社联农带农助农富农作用凸显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李渊)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了解到,2020年山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两条主线,加强示范引领,优化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联农带农助农富农的功能作用。

加强农民合作社基础性制度建设。修正《山西省农民合作社条例》,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制定《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规范了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的程序和标准,由原来的每年评定转变为两年评定一次、监测一次,及时淘汰不合格的省级示范社。

抓好农民合作社试点示范。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在抓好临猗县、曲沃县、孝义市、长治市上党区、晋中市太谷区5个全国第二批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的基础上,将天镇县、浑源县、怀仁市、静乐县、宁武县、临县、石楼县、和顺县、灵石县、盂县、壶关县、平顺县、沁水县、大宁县、永和县、芮城县、永济市17个县(市)纳入山西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范围;宣传推介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新绛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曲沃县龙汾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入选全国第二批47家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芮城县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垣曲县林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运城市盐湖区金井永农果业专业合作社、文水县田园薯业专业合作社、临猗县大嶷山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2019年度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指数300强”。大同市云州区园沃黄花专业合作社、孝义市大孝堡乡芦泽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0个农民合作社入选山西省第一批农民合作社创新发展典型案例。

加强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登记注册、民主管理、规范发展等方面的指导服务,全省共选聘 737名县级辅导员、1785名乡级辅导员,实现了辅导员服务范围全覆盖。

联合山西邮政助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截止2020年底,为583家农民合作社提供贷款1.3亿元,为1674余家农民合作社寄递农产品50余万件,开展了临猗苹果、临县核桃、五寨甜糯玉米、平顺花椒、兴县小米、武乡小米、隰县玉露香梨、永和红枣、和顺木耳、静乐土豆、壶关羊汤、和顺藜麦、广灵小米、大同黄花、左权核桃15个电商助力销售活动,实现助农销售560余万元。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