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军人绿”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杨育明是山西华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梁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会长、安全风险评估师、二级保安师。作为一名从山区农村里走出来的青年,一名退伍军人,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白手起家,带领退役军人打造安保品牌,在维护吕梁社会稳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中书写了退役军人的创业传奇。

牢记党恩,坚持听党话跟党走

从入伍第一天起,杨育明就把“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句誓词刻印于心,把“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生追求。退伍回乡后,他不忘部队教诲,在被安置的吕梁外贸包装公司濒临倒闭时,没有抱怨,也没有向下岗困难所屈服,选择了自主创业。十年商海,从事过外贸、从事过旅游,风风雨雨,甚至头破血流过,他总是选择了跌倒爬起,多年部队红色教育的洗礼锤炼出的老兵信念,使他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困难和考验,历尽苦难痴心不改。

2014年,退伍将近20年,杨育明也在风风雨雨中锤炼了20年,总结过往的经验教训,他在充分分析研究市场的基础上,带头创办了吕梁市离石华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吸收了不少退役军人加入。公司成立之初,他把“支部建在连上”这一光荣传统作为基本原则,坚持党建统领,自觉把公司置于党和政府的领导之下,他本人也在2019年12月2日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华辰公司,抓业务很重要,因为500多名员工要靠提供精湛的保安服务来生活。抓党建更重要,因为杨育明深知,没有党的正确领导,企业的发展就会偏离正常轨道。他带头积极创建“双强”“六好”党组织,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工作,以主题党日为抓手,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情况,把企业党组织纳入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不断完善“党员先锋岗”机制,讲身边事、学身边人,以典型带全面,让每一名党员都成为“星星之火”,点亮公司每一个角落。

牢记使命,坚持艰苦奋斗自主创业

军旅生涯4年,杨育明从一个山区青年蜕变成为一名刚强坚毅、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军人,军人品质在他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退役后,杨育明秉持在部队磨砺的意志品质,艰辛创业。由于缺乏行业经验、缺少商业资源,他经历了无数次雄心勃勃的激情创业,更面对了无数次伤痕累累的惨痛失败,最难的时候,他连花钱坐公交车都舍不得。创业屡战屡败、债务越来越重,也曾让这个铁骨男儿哭泣过、迷茫过。然而,多年的部队历练和红色洗礼,时刻提醒他挫折面前不能当逃兵,他坚守“总有人会胜利,为什么不是我”的信念,继续一步一个脚印走。

十年艰辛磨一剑,有志者事竟成。杨育明历经艰辛后,终于在事业上有了新的突破,创办了华辰保安这个引领区域行业发展的品牌公司。要做就做最好。杨育明从公司成立之初,就聘请专业企划师,精心筹划,高点起步,明确企业愿景、使命,明辨企业价值观,明晰企业管理细目。短短6年间,他便将华辰保安打造成集人力、技术、实体防范为一体的安保行业标杆企业,服务吕梁13个县(市、区)的政府机关、教育系统、金融系统、医疗系统等40余家单位,先后配合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圆满完成包括“两会”以及近百次大型活动安保任务,华辰保安培训学校配合市公安局完成吕梁市13县(市、区)3200多名保安的培训取证工作。

牢记责任,坚持为民服务为社会作贡献

军人的价值在哪里?无怨无悔作贡献。离开部队商海浮沉二十年,杨育明始终没有忘记参军入伍的初心,始终铭记革命军人的天职。

为了切实为家乡脱贫攻坚添砖加瓦,杨育明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助力吕梁脱贫攻坚。在招聘员工时,优先考虑条件适合的贫困对象。几年来,公司累计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216人,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还积极参加了“助力脱贫公益行”活动,捐资助学,捐款修路,捐赠、捐助和帮扶金额累计达数十万元。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杨育明在除夕之夜主持召开了疫情防控紧急会议,成立防控小组,带领公司全体员工放弃春节假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协助医护人员、社区干部,共同筑起守护群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的防护网。面对家中孩子高考、爱人身体不适等实际困难,他满含愧疚安抚好妻儿,毅然向离石区委区政府积极请战,组建了一支40余人的退役军人抗疫先锋突击队,深入机场、火车站等重点部位,配合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巡逻、盘查、登记等工作,确保了“零输入、零感染”,突击队累计义务执勤6500人次。同时,他还组织华辰公司先后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环卫人员捐献防疫物资近10万元,为安保人员提供防护物资及慰问品近10万元,为基层疫情防控提供了大量物资保障。

针对近年来地质灾害、道路交通等安全事故多发的实际,杨育明又依托华辰公司成立了退役军人救援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义务开展紧急救援工作。他们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军人价值追求,彰显了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

牢记情谊,坚持帮助老兵助力国防

吕梁是革命老区,吕梁精神、红色基因滋养了英雄的吕梁儿女。多年来,大批有志青年怀揣报国之志,应征参军入伍,经受了部队的培养和考验,为国家安全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老兵退伍还乡后,因各种原因难以就业,特别是由于个别企业改制造成部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就业难、安置难压力很大。

军人出身的杨育明,心里有着割舍不断的军人情结,他致富不忘战友、发展不忘国防。同为军人,并且在创业路上几经沉浮的杨育明深知战友的不易;接受过部队培养,最终在当地党委和政府支持下创业成功的他,更懂得为政府分忧。为此,他创办的华辰保安公司优先招聘退役军人,并且退役军人员工待遇高于一般员工。如今公司创始人、管理团队90%以上全是退役军人,几年来,先后解决数百名退役军人的就业问题。

2019年7月,为了帮助更多退役军人解决就业问题,杨育明牵头注册成立了吕梁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会,联络数十家单位、企业和上百名爱心人士,形成了以山西华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山西老磨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为载体的创业、就业示范平台。通过华辰培训学校,安排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为战友们开展岗前培训和就业指导,加强对退役军人思想疏导、创业就业交流服务,积极引导更多退役军人更快地走上就业、创业之路,让退役军人迅速融入社会,退役不褪色,在家乡建功立业。

“退役,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军人,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这是杨育明对战友常说的话,更是他的铮铮誓言。他的忠诚和担当收获了广泛赞誉,先后获得“离石区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吕梁市优秀退役军人”“吕梁市‘弘扬吕梁精神聚力改革创新’先进个人”“吕梁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等功”“吕梁市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记者 李雅萍)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