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戒毒所利用OH卡牌加强戒毒人员班组建设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班组是基层大队的细胞,班组管理是戒毒工作管理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戒毒人员班组建设,培养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良好班风,激发戒毒人员的班组凝聚力,临汾戒毒所组织戒毒人员以班组为单位,借助OH卡牌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此次团体辅导围绕故事接龙和情景剧,按照“洗牌”“抽牌”“讲故事”“编剧本”“演剧本”五个步骤展开。首先心理咨询师讲明活动规则,即互相尊重、学会倾听、不解读他人卡牌。接着,从年龄最小的一位戒毒人员开始,让每个人都洗一遍卡牌,用左手抽一张图卡,共抽4轮。紧接着邀请所有人用一句话描述自己手中的图卡编故事,后面一个人要接着前面一个人的故事往下编,不能重复前面人的话,要求故事不需要与现实生活有联系,编得越离奇越好。编完故事后,随后让一个人复盘这个故事,也就是将每个人说过的话记下来写成脚本或情景剧。最后每个人承担剧本中一个角色,把这个情景剧表演出来。活动过程中,心理咨询师通过参与人员的不同表现,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内在特质,同时围绕“认知线”“情感线”“身体线”与大家交流分享,训练戒毒人员的想象力及解读卡牌的能力,锻炼复盘能力与表达能力。

此活动,利用OH卡牌特有功效和团体辅导特异功能,整合了班组成员的内心矛盾,激活了内在能量,促使班组建设积极向上,为场所秩序的安全稳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任孟贤)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