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2021年,吕梁禁毒工作这样干!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1月21日,吕梁市公安局召集各分县市公安局局长、分管禁毒工作的副局长、禁毒大队长、派出所长齐聚兴县,交流公安禁毒先进经验,安排部署全年禁毒工作。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长王文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致辞,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支队长韩毅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刘世庆、兴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云和市局党委委员、离石公安分局局长李宾参加会议,市禁毒办主任、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全山主持会议,并对2021年禁毒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肩负起禁毒工作第一责任人的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到:做不好禁毒工作就是对辖区群众的不负责任,就是辜负了老百姓对我们的期望,辜负了党委政府对我们的重托,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公安局长。”王文成深刻阐述了禁毒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开展禁毒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扬优势、固根基、补短板,切实把禁毒工作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遏制毒品问题蔓延势头,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毒品社会危害。

会议强调,毒品问题得不到有效治理,社会治安形势就不会好转;因毒致贫,影响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毒品泛滥,影响城市文明建设。作为禁毒工作的主力军,全市公安机关要树立“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思想认识,聚焦平安吕梁建设,坚持“以打促防、以打促戒、以打促教、以打促禁”的禁毒严打方针不动摇,以“打团伙、摧网络、破大案、抓毒枭”为主攻方向,坚持逢吸毒必追上线、逢团伙必端网络、逢大案必断通道,严堵严防严查严控毒品源头,持续深化打击整治毒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各基层派出所、县级公安机关禁毒大队、各分县市公安局和市局禁毒支队,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限期完成规定任务,通过构筑各层面、多维度的禁毒严打体系,着力实现切断毒品供应、萎缩毒品市场、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的良性循环。要紧盯零包贩毒活动,发起“集群打零”战役,加强市县禁毒专班建设,提升禁毒专班工作质效,提升大数据抄底能力,完善大要案侦办机制,探索实行分批次、分层级、分割式打击战法,保证专案打击整体效果。

会议要求,要大张旗鼓开展禁毒宣传,积极构建禁毒人民防线。要以“三零”创建为引领,全面开展“无毒社区、无毒村庄、无毒法人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列入平安建设考核范围,压实基层单位禁毒宣传教育主体责作,建强基层禁毒堡垒;要以普及毒品危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重点,持续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六进”活动,把禁毒宣传工作送上门、讲到位,做到群众的心坎里;要聘请有影响力的人士担任禁毒形象大使宣传禁毒工作,并组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人员、学校师生走进禁毒教育基地,学习禁毒知识,全力营造“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社会环境和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要把禁毒与公安反电诈进行捆绑式宣传,加大“两微一端”新媒体禁毒宣传力度,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禁毒宣传格局。 会议指出,禁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市公安机关要充分利用好禁毒办这个平台,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依靠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综合采取禁吸、禁贩、禁种、禁制等措施,持续强化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和服务管理,“零容忍”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全面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控,扎实做好社会化禁毒管控工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毒品问题综合治理之路,坚定不移打赢打胜毒品治理攻坚战,向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兴县、汾阳、离石三个公安局长分别作了禁毒工作经验交流,各分县市局的派出所长代表依次作了表态发言。

吕梁公安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