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药茶产业蓬勃发展 成效明显 产业规模壮大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我们这个展销中心一层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分为山西药茶、山西名优产品和山西百年老字号功能农产品三个区域;二层占地面积700平方米,主要是办公区和茶室。”1月21日下午,在太原市长治路327号山西药茶展销中心,山西药茶产业联盟会员部部长李鹏一边安排布置药茶产品的摆放,一边给记者介绍着即将开业迎客的展销中心。

2020年是山西药茶产业起步之年,我省把山西药茶作为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以产业联盟为依托,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质量标准为基础,以品牌推广为抓手,龙头带动、百企跟进,全省药茶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据统计,2020年山西药茶产值达5.1亿元,同比增长150%;全省药茶加工企业由原来的110多家增加到250多家,产品50多种500多款,带动约1万农户实现增收。

产业规模加速壮大农民实现持续增收

如果要评选2020年山西农产品的当家俏销产品,山西药茶当之无愧。山西药茶传茶道之神韵,为千年本草赋予了茶品清香,成为独具山西原创特色的优势品牌,也成为百姓增收的新支撑。

“我们这里生态环境好,全乡野生中药材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野生连翘资源丰富,现在我们这里是临汾药茶企业裕丰特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原料基地,村里好多人都成了‘采翘人’,空闲的时候到山上摘连翘叶送到药茶厂挣钱。2020年我除了打工、种地的收入,靠采连翘叶大概增收一两万元吧。”说起自己的增收新渠道,家住乡宁县尉庄乡乔家坡村的村民文天明很是欣慰。

发展山西药茶产业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有关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践行农业“特”“优”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是以功能化推进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2020年3月20日,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发布,山西数千年制作药茶、饮用药茶的历史得以续写。

“我们朔州已经聘请了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院士作为我们的首席专家,文冠果茶、参芩茶等几款产品就是在他的指导下完成的。我们有以芽、叶为主的药茶,像连翘叶茶、苦菜茶、蒲公英茶等11个品种,很快都会在山西药茶展销中心亮相。今年我们准备再打造一个药茶产业园……”1月17日,朔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石生华说起药茶产业的发展信心满满。

山西药茶与人们追求的健康消费新时尚高度契合,山西药茶产业正在与脱贫攻坚、绿色生态、文化传承、健康产业、中医药强省及“东药材”商贸平台等互相贯通,全省药茶产业发展氛围浓郁、态势良好,产业规模加速壮大。

品牌创建强势推动产品价值逐步提升

山西药茶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发布后,我省汇集多方力量、持续发力,制定了山西药茶品牌创建方案和使用规范,建立了山西药茶品牌授权和保护机制。先后启动了毛建草、黄芩叶等15种药茶原料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立项工作,并逐步建立40个规范化、标准化药茶原料示范基地,按照现代茶园的生产规范,推广适宜农艺农机措施,严把农药、化肥、污染物三道关,确保药茶原料安全可靠。

同时,为了让大众更全面、清晰地了解山西药茶,先后制作了2部专题宣传片,编写出版了首部《山西药茶》图书,全方位、立体式展示山西药茶的发展历程和前景。山西药茶冠名高铁列车、亮相西子湖畔……新华社、人民日报、山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利用多种传播方式,大流量普及药茶知识,生动阐释山西药茶故事。抖音、微信等新兴媒体广泛宣传,有效提高了山西药茶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2020年,山西药茶盛装亮相中国(北京)国际服贸会、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中部农业博览会、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厦洽会”等展会,深受消费者好评。“清爽、容易入口,我想我爱上了这样的山西药茶”,这是来自贵州的付先生在北京服贸会上对桑叶茶的评价。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山城重庆市民张丽倩女士对沙棘叶茶赞不绝口……

各种推介山西药茶的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网上直播带货、521国际茶日活动、“晋品晋味·助农益农”农产品百日消费季活动,品茶活动、斗茶大赛、公益直播等系列专题活动,推动药茶产品进宾馆、进超市、进景区……

2020年9月25日、26日,“2020山西药茶品鉴展示活动”迎来了国内茶业大咖,省内160多家药茶企业展示了400多款药茶产品,90多家国内茶叶采购商和晋商商会代表参加,达成销售意向5000余万元。由刘仲华院士领衔的审评品鉴专家组,对近60款山西药茶样品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进行逐一审评,并由中国茶叶学会出具审评品鉴报告。报告显示,山西药茶单方茶外形形状多样,汤色符合加工特征,香气较浓郁;袋泡茶花色品种较丰富,香气馥郁,汤色明亮,口感愉悦。药茶样品整体感官品质较好,特色明显……

山西药茶正在走出三晋、叫响全国,品牌价值逐步凸显。

产业联盟引领带动打造中国第七大茶系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为推动山西药茶产业发展,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为主、自愿参与、责权清晰、市场运作”的原则,由振东健康产业集团牵头,按照股份制经营模式,组建独立法人机构,实行会员制,山西药茶产业联盟2020年4月21日成立。

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标准、搭建溯源平台、生产技术指导、信息营销平台搭建……山西药茶产业联盟的业务细致而繁杂。截至目前,联盟已授权85家药茶企业、上市249款产品,委托杭州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初步对连翘叶茶、桑叶茶、沙棘叶茶等16种药茶进行了功效检测。检测报告显示,各类药茶产品功能多样、功效较为明显。

按照“扶强扶优、龙头带动、百企跟进”思路,我省积极支持各类药茶加工企业上规模、提质量、强研发、促销售、创品牌,全力培育药茶龙头企业。各市、县积极行动,出台扶持政策促进药茶产业发展,长治市规划建设了药茶产业园区,为入驻药茶企业提供标准化生产厂房,连续三年免收租金,引导药茶企业向园区集聚。连翘叶茶、沙棘叶茶等已经初步形成了重点企业引领、骨干企业跟进的集群发展格局。

当前,山西药茶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体系正在加紧构建。组建成立山西药茶专家委员会和专家技术委员会;山西中医药大学成立药茶学院,山西农业大学设置药茶专业方向,山西药茶产业研究院正在筹建;举办农业经理人(药茶)省级示范培训班,加强山西药茶人才队伍建设。山西鸿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刘俊红说:“培训班进行理论、现场教学和参观考察,让我解放了思想、掌握了技能,对山西药茶的未来发展也更加看好。”

目前,全省各地正在建立“企业+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龙头带动、示范引领、集群发展的药茶产业格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鞠振表示:“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实施农业‘特’‘优’战略,遵循‘坚守茶道,守正创新’的发展思路和‘五之’要求,紧扣中医药强省、大健康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坚持高品质健康生活定位,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努力将山西药茶打造成为中国第七大茶系。到‘十四五’末,药茶产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形成成熟的产业生态。”(记者王秀娟)

山西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