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城内小学:最美晨诵“声满”校园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1月14日,踏进方山县城内小学的教学楼时,每个教室里传出了琅琅书声。该小学副校长赵海霞说,这是孩子们在晨诵,晨诵课是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延续与补充,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的绝佳时间,是教师给学生精心打造的一座精神乐园。

走进低年级各班教室,小朋友们坐得端端正正,手捧着书本,此起彼伏的读书声就像海浪,一波追着一波,不肯停歇:有的低声吟诵,有的声震四邻;有的元气满满,有的情绪激昂;有的神采飞扬,有的专注大方。三年级小学生李博雅说,“每天清晨到校后,我们就先开始晨诵,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会儿齐诵,一会儿打着节奏诵,一会儿跟着音乐唱诵……多种形式的诵读,同学们兴趣盎然,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积累了许许多多的古诗文,晨诵不仅让我们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而且陶冶了我们的情操。”

在高年级的教室里见到的则是另外一番场景。同学们在老师的陪伴指导下,用领读、齐读、自读、对话读,互相带动或集体随音乐诵读等多种形式。有的班级还将千字文、读唐诗、水调歌头、明日歌等部分内容进行编排,分角色扮演,以场景剧的形式表现国学经典。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方山县城内小学晨诵以诗为桥梁,用经典文化浸润学生心灵,让孩子们渐渐走进更广阔的文学天地;晨诵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文学素养,塑造美好心灵,打好人生底色;晨诵让孩子们在品味诗的语言中,迎接美好的早晨,充实一天的学习生活,晨诵已成为城内小学校园里一道最美风景线。(肖继旺 白鹏伟 郭莹 刘艳艳)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