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贫 拔掉穷根 ——岚县多举措筑牢“防返贫”警戒线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有了这份工作,我就有了固定的收入,以后的生活就有保障了。”岚县普明镇扶贫车间员工李三花满心欢喜地说道。今年48岁的李三花是岚县普明镇普明村村民,依靠种地为生,因丈夫身体不好,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学,家庭生活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为了摆脱贫苦,实现稳定脱贫,李三花在帮扶责任人的介绍下在岚县普明镇扶贫工厂上了班,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她丈夫也加入了村里的造林合作社,李三花和丈夫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李三花的经历,是岚县多措并举抓实“防返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岚县以高质量和高满意度评估结果正式脱贫摘帽。面对“实现贫困县摘帽和摘帽后怎么办”的问题,岚县以“脱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采取扶贫与扶志、输血与造血、脱贫与防贫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完善后续帮扶及脱贫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确保岚县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

凝心聚力打出“防返贫”组合拳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决战完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岚县坚持把防止返贫致贫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岚县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防返贫”工作,科学指导,把脉定向,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农村贫困户边缘户帮扶工作机制防范致贫的实施意见》《关于克服疫情影响防止返贫致贫的实施意见》等,建立了“乡带乡、村扶村、户帮户”的横向帮扶机制、精准识别常态化工作机制以及情况通报、工作台账、工作督办等制度,并定期组织召开专题汇报会、行业扶贫工作协调会、部门联席会,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健全完善了帮扶责任机制,12名县级领导带头下沉乡镇担任第一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136名科级领导干部下沉行政村担任脱贫攻坚工作组组长,4364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20940户贫困户,形成了党政主抓、四大班子齐上阵,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数千名干部日夜鏖战一线的新局面。在帮扶工作中,该县以贫困户脱贫“越线”为底线任务,夯实干部包帮任务,准确掌握户情,扎实做好连心走访、宣传教育、政策落实、产业引导等帮扶工作,坚持因户施策、措施到人,帮助贫困群众解难题、找出路、谋发展、促增收,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参与就业、大胆创业,切实解决影响脱贫质量的矛盾和问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动态监测机制及时预警返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精准防贫重在预防,只有加强贫困监测,防得及时、防出效果、防成全胜,才能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此,岚县健全防返贫预警机制,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从监测对象范围、程序方法、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等全过程,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逐户包保、全程跟踪帮扶,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边缘户,给予资金、技术等必要的帮扶,对具备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边缘户,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帮助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再就业,对重病、长期慢性病、残疾等贫困边缘户,采取享受“136”健康扶贫政策或相关低保、医保以及保险等政策。与此同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指标,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对未脱贫户、边缘户和已脱贫户实行动态监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每月关注其产业、就业、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对预计年收入低于4000元的予以红色预警,4000—6000元的予以黄色预警,严防返贫。对新增重大变故户及时予以关注,提前预警,跟进帮扶举措,严防致贫。

“志智”双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多亏村里宣传员给我讲的脱贫励志故事,让我的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要不我可能还在等着政府来救济呢!”岚县石桥村王大爷数着刚刚卖掉土豆所得的一叠钞票开心地说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岚县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比、怨”的思想,主动脱贫动力不足等问题,持续开展了“孝老爱亲”“十百千标兵”选树活动,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农村宣传员作用,讲好岚县扶贫故事,激励贫困户自力更生、自我发展、自我脱贫,杜绝政策“养懒人”“等靠要”,促进自立自强和自主脱贫。

贫困与其受教育程度、文化水平和技能知识等息息相关,因此在“扶志”的同时还要“扶智”。该县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坚持把技能培训作为造福群众的普惠性民生工程和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成色的重要举措来抓,统筹各类培训资金,积极开展“吕梁山护工”、土豆宴厨师、汽车驾驶、电工焊工等“五主十辅”技能培训,让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全面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实现稳定收入。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如今,随着“志智”双扶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脱贫的内生动力奔涌而出,混日子的懒汉少了,勤快奔富路的人多了。据介绍,2020年,岚县新增培训1.3万人,实现“每户一名技能明白人”,确保持证上岗稳定增收,稳步踏上幸福小康路。

精准施策让脱贫户稳定增收

“没想到这把年纪还能捧上公家的饭碗。以前辗转各地打零工维持生活,收入没有保障,家里也照顾不了,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我一定要好好干。”岚县社科乡阳坡村村民李侯亮高兴地说道。年过六旬的李侯亮被安置到农村清扫员扶贫公益性岗位,每个月不仅有900元的稳定收入,工作之余还能照顾生病的老伴。

在岚县,像李侯亮这样参加扶贫公益性岗位的还有很多。为了稳住老百姓的“钱袋子”,该县针对贫困户就业、农产品销售难等问题综合分析、分类精准施策。就业扶贫是防止返贫的根本之策。为了解决群众就业问题,该县突出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因势利导、精准指导,做好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工作和就业扶贫项目建设力度,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确定保底工资,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从源头防止致贫或返贫。同时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帮扶项目与贫困地区需求信息对接有效机制,建立了“点对点”服务协调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就业服务。特别是2020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该县打出以“进行一次用工需求摸底排查、发放一封务工告知书、征集一批企业用工信息、进行一次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服务、组织一次人社帮扶政策宣讲、配合相关部门发放一批返岗补贴”为主的“六个一”组合拳,统一健康检查,组织包车输送员工到企业,点对点输出劳动力2.6万人,有力促进群众就业。

为了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该县积极组织开展以“全民参与、促销带贫”为主题的消费扶贫、“三专一平台”专项推广活动,设立线上线下消费扶贫独立专区,开设消费扶贫专馆,组织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助力消费扶贫。据介绍,2020年,该县共设置消费扶贫专区1个,建设扶贫专馆1个,布放消费扶贫专柜20个,消费扶贫产品3463万元,进一步拉近了贫困户与市场的距离,打开了各类农产品的销路,拓宽了增收渠道,巩固了脱贫成果。

综合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多亏年初购买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否则我就血本无归了!”近日,岚县岚天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兆欢在接受采访时,直夸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好处,简单的话语中掩饰不住“一保通”综合保险带给他的那份安心和对保险的“依赖”。去年,刘兆欢投保能繁母猪219头,育肥猪3942头,理赔40287.68元。保险不仅帮助刘兆欢锁定了利润,还让他在追加投资的时候再也没了顾虑。如今,刘兆欢的生意越做越大,在养殖400头能繁母猪的同时,还存栏了2000多头育肥猪,他高兴地告诉笔者:“再过几天这茬700多头黑育肥猪就能出栏了,到时候正赶上春节,肯定能卖个好价钱。”

“全面小康不落一户一人。”在全面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的基础上,该县针对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和“造血”式脱贫脆弱的现状,探索实施了“1+N”一保通综合保险模式,一保通项目涵盖了脱贫保障险、13种农业保险、意外及疾病保障险,有效解决了群众因灾、因病、因学、因意外等造成的临时性困难,用一张“保单”筑牢了返贫致贫防线,为“三农”撑起了“保护伞”。目前“一保通”综合保险覆盖全县12个乡镇、167个行政村,惠及农户1.87万户,实现了保产业、保健康、保脱贫,真正让农民在脱贫致富路上有底气、有保障。

精准防贫,时不我待;靶向治疗,幸福花开。如今,岚州大地上“防返贫”工作举措落地见效,一个个富民产业项目扎根乡村、惠及百姓,一场场技能培训让贫困户脱贫有“术”,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绽放着贫困群众收获的喜悦……“防返贫”工作带来的崭新变化,正激励着岚州儿女朝着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阔步前进。(马建生 杜丽君 牛燕飞)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