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咬草草”节:缘起民间传说 终成独具一格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称些大豆,别让小鬼在门上大吼;称斤麻子,小鬼不在门上爬着……”正在炒货店挑选各式干果的张大妈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语着。虽然张大妈购物时全程佩戴口罩,但站在不远处仍能清晰地听到她这略带押韵的音符,带着些许幽默、些许风趣,让人情不自禁想跟大妈附和几句。被口罩遮掩仅能看到的眉眼间透露着她对这个节日的笃定深情。

每一个节日都有特定的历史缘起,都表达了人民的某种心理渴求,“咬草草”节的兴起则与岚县境内流传的民间传说有着密切关系。相传在古时候,上天要灭人,阎王将在腊月初一凌晨大开鬼门关,让小鬼在人世间挨家挨户的排查有没有幸存人口,一旦发现就将其灵魂索到地狱。人间对此一片恐慌,不知道如何应对,后来同乡中聪明的人想出了应对的办法,即吃炒豆假装牲口吃草料来欺瞒索命小鬼,并一传十十传百的传了开来。于是在农历十一月最后一天(大月三十,小月廿九)的晚上,家家户户早早地熄灯、关门,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炒豆子“圪嘣圪嘣”的大嚼。索命的小鬼在门外一听真以为是牲口在咬食草料,没有幸存的人,就走开了。人们在被窝里吃了一夜的炒豆,躲过了一劫,非常的高兴,但是又怕阎王知道了在下一个腊月初一再来索命,于是就在每年的腊月初一都吃炒豆来躲避灾难,并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形成今天的“咬草草”节。

时至今日,每到农历十一月最后一天,各家就要开始操持准备这个非常的节日。一些距离县城较远的村庄,村民将家里的豆类及莜麦、麻子等粮食在锅里炒熟,吃罢晚饭,全家人都围坐在一起吃这些炒熟的豆类,直到第二天天亮,其间的红火热闹不言而喻。而在县城,市民在商贩摊位上购买花生、蚕豆、瓜子、开心果、松子等各种现成干果,回到家中全家共同品尝,共同享受“咬草草”节的乐趣。曾经的民间传说故事和耳熟能详的民谣“你家不炒大豆,小鬼在门上大吼,谁家不炒黑豆,鬼在谁家门前咳嗽,谁家不炒麻子,小鬼就在门上爬着,谁家不炒莜麦,小鬼会在门上瞅呢(岚县方言,瞅呢就是窥视之意。)”也成了一家人团坐在一起,茶余饭后的特有的谈资。

作为岚县独有的岁时节日,与家人一道过“咬草草”节不仅寄托着大家躲避灾祸、逃离死亡阴影的美好愿景,也成为异地他乡岚县游子思念亲情、期盼团圆的心灵慰藉。(杜丽君 李泥平)

吕梁日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