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军:带着弟兄们平安下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下班升井后的李科军

今年42岁的李科军,从事井下采煤21年了,可以说,他是这个行当里的老师傅了。2011年进入华晋焦煤沙曲矿综采准备队,2012年就当了班长。现在是沙油一号煤矿采区瓦斯治理工程队班组长。

“在井下采煤有很多讲究和规矩,一点小的错误都不能犯,班长不是那么好当。”李科军说,每次下井前,他都要开班前会,除了把任务清楚地布置给队员外,还有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那就是排查是不是有的精神状态差。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李科军掌握了许多的识人技巧。“如果一个人精神状态差或者情绪不好,从面部表情就能看出来,有时,从说话的语气也可以听出来。一旦发现工友有上述情况,绝不能让他下井,否则就是害了他,也可能影响整个班组。”

一次班前会上,他发现一个工友情绪差,他就停了这位工友的班。不料,在他们下井后,这位工友偷偷单独尾随下了井。突然,这位工友被顶上的木头掉下来砸断了肩膀,摔倒的时候又把脚扭伤。幸亏被路过的瓦斯员发现,后被及时送到医院。这个事例让李科军深刻体会到了班前会排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作为班长,李科军自然要比工友们操心多一些,肩上的担子也比工友们重。累活、苦活、险活,他都主动抢着干。“采煤机走到哪里,我就得跟到哪里。哪里比较危险,我就得出现在哪里。”李科军说。

比起他以前呆过的矿,沙曲矿的活儿算是轻的。现在井下采煤,许多事都靠机器,但是危险也随之而来,一旦操作不当,后果不堪设想。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的苦重,两个人抬着长度为2.5米的单体有些吃力,不少年轻人没有干过这样的活,肩膀都磨出了明显的红印子。他因为干得多,习以为常了。

“我是个嘴多的人,对于工友出现的不符合规定的行为和操作,我会毫不留情地指出来。”据李科军讲,下井前,他要苦口婆心,一遍又一遍,重复再重复,向工友灌输和强调安全守则和操作规定。下井后,他还会絮絮叨叨,时刻观察每位工友的动向和周围环境。比如发现工友上班期间打瞌睡,轻则批评,重则停工,有的还要写检查。只有及时纠正错误,才能避免引发不必要的事故。

自2011年进入沙曲矿以来,他所带的班从未发生过一次事故。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与他的多嘴、严厉有一定的关系。当然,更加离不开公司严格的管理制度、先进的设备和高素质的工人。

“我不发愁下井,就是发愁换工作服。”提起沙曲矿的条件,李科军一脸欣慰。以前在其他矿井上班的时候,工作服经常是潮湿的,感觉浑身不自在。自从到了沙曲矿,这个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沙曲矿为矿工配备了吊篮,吊篮里送上了暖风,工作服放在吊篮里,不会潮湿。

“我的心愿是带着弟兄们平安下井。”李科军说,干了这么多年的井下采煤工作,他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环境。他想干到60岁再退休,因为大部分矿工都能干到50多岁。(记者 曹永亮)

吕梁晚报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