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离石:小东川的别样婚俗
2021-01-28 16:43:45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杨伟东)从伏羲氏制嫁娶、女娲立媒约开始就有了婚姻关系和婚礼仪式。结婚自古以来是人生大事,作为一个家庭的生活起点,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因此要举行婚礼是特别隆重的事,小东川一带也是如此。

媒人

小东川一带的人结婚前多是要媒人进行撮合的,为了显示重视,一般会找有声望的人来当媒人,民间有“是媒不是媒,先从嘴上来”说法。通过媒人,让适龄青年互相了解,以至建立感情,确定关系。

问名

双方了解后,会找“先生”去测八字。

订婚

挑一个好日子,双方父母及近亲属一起吃订婚宴。男方会准备彩礼、聘礼。择日完婚,双方选定吉日开始准备婚礼。随后,媒人陪双方去“扯衣裳”、买婚礼用品。双方则开始写请帖宴请亲朋。确定“引洽”(婚礼当天的领队),多是由男方的亲叔伯担任。婚宴请则由男方上门邀请,女方则是由哥哥或父亲上门邀请。

迎娶

婚礼当天,新郎要拜见在场众亲行大礼。而后大吹大打向女方家进发。参加娶亲一般为三至五人。“响器家”在队伍前面,有吹眼儿(唢呐),敲大鼓,敲圪蛋锣,撩丹丹,拍铲。女方家则有“堵门闹婚礼的习俗”,由新郎发一定红包。女方总管或礼房先生清点娶亲礼品后,给娶亲一行人上茶、点烟,就餐(旧时习俗是三十里以外管饭,三十里以内不管饭),由送汝陪伴,递烟送水,相互寒暄,甚是热情。娶亲出发前,岳父母要给新女婿披红戴绿挂彩绸,取意认可同女儿的结合。新娘则头戴花冠,身穿嫁衣,脚蹬红绸子大花鞋,怀抱花瓶,同父母双亲拜别。

转村

队伍进入男方村庄后,要沿着既定路线举行仪式,意在让人观赏新娘子容貌,分享娶亲喜悦。此时乐队特别卖力,尤其吹唢呐的,吹“柳青杨”、“急毛猴”、“狮子令”,仰天合地,两腮鼓起,格外热闹。

转完村来到男方门外,男方手扶新娘下轿。门前两块红色布褥子铺地,新娘脚踏红褥子,亲戚们借“三天数里没大小”,把走过粘有土尘的褥子突然抛向空中,众人为躲避而乱跑,场面虽混乱却满是欢声笑语,喜庆色彩极浓。这就是民间曾经流行的“捣红毯”耍笑。

拜天地

进入男方家后,新郎新娘伫立神位前,在主持人引领下,次第叩头作揖,先拜天地,二拜祖宗,三拜父母,最后夫妻对拜。礼完后,入洞房。夫先妻后,当新娘迈门槛另一脚还在门外时,站在门里“大伯”(新郎的哥哥)手捧盛有米汤的碗,用勺子喂新娘,米汤中放着糖,寓意甜蜜日子从此开始。

午宴

午后大餐在娶回新娘后开始,宴席有碟菜“四碗一盘”“五比子”,“八大碗”是档次最高。先后有“一年四季”(十二个菜四个汤)“一溜长江通四海”(十六个菜四个汤)饭谱。休息片刻,新郎新娘则开始跟着婚礼的总管开始向宴席中的亲朋好友敬酒,亲朋好友吃饱喝足。

闹洞房

夜幕降临,亲友聚于洞房,祝贺新人,有“三日无大小”“闹喜闹喜,越闹越喜”之说。也以多种趣味活动,与新人嬉戏,促进感情发展,增添新婚喜庆氛围。

回门

在婚后第八天,女方要回娘家住八天,所以称之为“住八”。去时由娘家的哥哥陪伴,称之为“唤汝”,寓意“哥哥唤妹子,好活一辈子”。回婆家时由女方父亲陪送。如今已改为“三天后回门”。

谢媒人 

这是婚事的结尾。婚后若干天,男方带上“四色礼”,即粉条二斤、二十个花馍,一方烧肉是必需品,另加饼干或蛋糕、罐头等,登门酬谢媒人。至此婚礼结束。

 

 

 

[ 编辑:梁燕则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