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公安税务联手反诈 守护百姓“钱袋子”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2月20日,吕梁市公安局主动对接吕梁市税务局,针对吕梁市企业法人和财会人员群体中电信网络诈骗时有发生的实际情况,联手建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协作机制,共同开展常态化、多样化的防诈骗宣传警示,最大限度为企业挽损、止损,合力守护百姓“钱袋子”。

当日,吕梁市公安局民警在离石区税务大厅业务窗口,通过摆放防骗秘籍、张贴宣传海报、在大厅LED屏幕上滚动播放12类反诈宣传片和现场讲解反诈知识等形式,积极开展反诈宣传。通过精准宣传,引导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宣传反诈,将反诈知识带给前来报税的企业法人和公司财会人员。以正在召开的吕梁市企业法人和财会人员培训会为契机,双方还将合力对以上人员开展反诈知识培训,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法人和财会人员识骗防骗的能力,真正构筑起坚强有力的反诈人民防线。 

警方提示

诈骗分子套路深,多方核实才是真! 

1.企业财务人员是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重要人群,不轻信QQ、微信、邮件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尤其是在社交软件中要求转账汇款的,更要提高警惕。企业应完善并严格执行公司内部的财务管理制度,凡是转账汇款务必经过公司领导或相关负责人进行当面核实,或另行电话确认。 

2.骗子为提高诈骗成功率升级手法,甚至会绕开思维相对严谨、警惕性相对高的财务人员,先向公司其他岗位的职员下手,借同事之手骗取财务信任加入“QQ高管群”,从而顺利诱骗财务进行转账。警方呼吁企业应加强对企业内部所有人员的防诈骗宣传教育与内部制度管理,并严控内部通讯录等敏感资料,防止外泄。

3.建议企业对公司邮箱、企业通讯软件等常用通讯系统的安全性加强风险防范及专业维护,以防被不法分子盗号、入侵系统。 

4.如遇电信网络诈骗,请迅速拨打110电话报警,向警方求助。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