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市委书记李正印参加教科卫体组分组讨论。王益炜 侯利军 摄

2月22日下午,市委书记李正印参加市政协三届七次会议科教卫体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六新”突破,坚持创新为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确保“十四五”吕梁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市政协主席张稳科主持会议。市领导乔晓峰、薛爱平参加。

分组会上,武锦平、王小明、孙志红、卫三平、王智君、武丽云、王富珍、刘守文等8位委员,围绕利用“他山之石”、加强科技创新、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水土保持、赋能协同创新组织、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医疗综合服务能力、科教兴市等作了发言。

李正印边听边记,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他充分肯定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我市推进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加快转型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大家在发言中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政协机关要全面梳理、及时反馈,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切实把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吕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政策举措和实际成效。

李正印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弘扬吕梁精神,集中攻坚深度贫困,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群众生活得到明显改善。2021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十四五”时期,吕梁要聚焦“六新”突破,实施“十二大战略”,打造“九大基地”,建设创新、绿色、开放、法治、幸福“五个吕梁”,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征程中奋勇争先。

李正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创新摆在吕梁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以创新赢得发展主动、发展先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确保“十四五”吕梁转型出雏型。一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发挥好我市现有的省级超算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等平台作用,新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中试基地。二要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务实合作,提高合作水平,切实推动已签约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地见效。三要加强企业创新,引导全市企业家增强创新意识,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全覆盖提质升级,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四要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引才、聚才、育才、用才并举,吸引优秀人才,用好本土人才,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五要加强创新资金保障,持续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创新。六要加强科技创新环境建设,大力实施“六大创新”工程,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李正印指出,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全市政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委员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大政协委员要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真正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用在本职工作中,推动吕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记者 李雅萍)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