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勇参加审议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强调 坚持服务大局 护航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2月24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广勇来到市三届人大八次会议主会场代表组第二小组,与代表们共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大家意见建议。市领导孙晋军、郭卫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鸿,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参加审议。

会场里,代表们围绕三个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张广勇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对精彩发言做出点评回应,对谈到的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张广勇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市委部署和民生需求,做到“小切口”立法契合民意,大力度监督服务大局,取得了一大批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上,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政治属性,突出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紧扣市委提出的聚焦“六新”突破、打造“九大基地”、建设“五个吕梁”战略部署,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进行工作铺排,充分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

围绕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张广勇强调,一要树牢法治观念,坚持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立足点,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履职尽责,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二要主动报告工作,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提高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三要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支持配合人大做好执法检查、专项调研等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要认真配合监督,形成人大与政府共同为民办实事的合力,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结率、满意率。

在审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张广勇指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求真务实,充分体现了依法履职的担当精神,完全赞同。他建议,检察机关要在诉讼质量上再提高,坚持“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建立有效机制,确保案件“办得了、办得好”;要在法律监督上再强化,进一步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诉讼监督、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监督,加强职务犯罪检察,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在服务大局上再加力,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营商环境,为吕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全市法院系统要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确保司法公正;要加大审判执行力度,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问题,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审判监督,切实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推进公正廉洁司法,为吕梁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记者 刘子璇)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