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三届人大八次会议胜利闭幕李正印讲话 张广勇任凯出席 刘振国主持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吕梁市三届人大八次会议闭幕会场。 记者 薛志雄 摄

2月25日,市三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市委书记李正印出席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振国主持会议。

市领导张广勇、张稳科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任凯、孙晋军、李俊平、卫成印、郭卫民、刘凯、张振明、刘雁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74人,出席329人,缺席4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吕梁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吕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吕梁市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吕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吕梁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李正印代表中共吕梁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这是一次团结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击鼓催征、矢志奋进的大会。

李正印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吕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吕梁视察,给予全市人民极大鼓舞和激励。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吕梁彻底甩掉了绝对贫困的帽子,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位居全省前列,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跃居全省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法治吕梁、平安吕梁建设纵深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吕梁发展站在了全新的起点上。

李正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加强吕梁政治生态建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奋力建设创新、绿色、开放、法治、幸福“五个吕梁”,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征程中奋勇争先。

一要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加快建设创新吕梁。要增强创新意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六大创新工程”落到实处,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要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发展,强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铝镁新材料、白酒、大数据、文化旅游、功能食品等新兴产业,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要聚焦“六新”突破,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全覆盖提质升级。要大力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打好支持创新政策组合拳,培育一批创新主体,不断激发创新潜能。

二要坚持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加快建设绿色吕梁。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统筹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要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高标准保护示范区建设,持续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两场战役。要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引深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环保倒逼转型。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引导全社会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共建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吕梁。

三要坚持以开放促转型促发展,加快建设开放吕梁。要巩固提升县市区外贸进出口“破零”成果,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全面提升我市进出口贸易和对外开放水平。要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支持企业加大研发力度,使我市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迈入国内大循环的中高端。要坚持项目为王,大抓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支撑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要发挥交通先行优势,以大交通带动大流通、以大流通促进大发展。要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以一流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四要坚持用法治保障转型发展,加快建设法治吕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依法治市理念,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注重运用法治方式应对风险挑战,深化“三零”单位创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从小切口入手,加强立法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推动吕梁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要坚持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加快建设幸福吕梁。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巩固提升全市安全工作水平。要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全民素质大提升。要下大力气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建设,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要围绕“市域中心城市”定位,实施城市提升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要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要抓住产业这个关键,持续做大做强“特”“优”农业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李正印指出,建设“五个吕梁”,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要把“两个维护”切实转化为具体行动,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引领保障“五个吕梁”建设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吕梁精神活动,凝聚起全市上下建设“五个吕梁”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着眼当前,切实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春耕备耕、县乡换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工作,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李正印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广大代表要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宣传执行大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汇聚起吕梁奋进“十四五”的强大合力。

李正印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拼搏奋进,凝心聚力建设“五个吕梁”,奋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刘振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吕梁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市领导徐德峰、乔晓峰、周昌盛、张欣宁、田安平、杨巨才、刘晋萍、任磊、李真、刘继隆、白荣欣、闫广聪、薛爱平、高永安、王阳平等在主会场参会。市领导赵沂旸、梁志勇、张建国、李双会在分会场参会。(记者 李雅萍 刘小宇)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