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交警大队“减量控大"事故预防工作新闻通稿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本网专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厅交管局、市交警支队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部署要求,中阳县交警大队继续扎实开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确保交通事故可防可控。

现将2021年2月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源头隐患排查。组织警力对辖区国省道、农村道路及“两客一危一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排查人、车、路各个环节潜在的隐患。同时,加强“两个教育”与进驾校“五个一”源头教育,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二、净化路面秩序。紧盯城区道路“堵点”和“乱点”,紧扣“减量控大”目标任务,在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乱停乱放、酒驾醉驾、分心驾驶和假牌套牌上下功夫,坚持常态化治理,全面规范非机动车、摩托车和行人交通秩序,严查国省道“百吨王”货车违法行为。组织警力在加大白天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力度的同时,适时调整勤务模式,持续开展夜查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白天不漏管,夜间不失控。

三、高压严管态势。最大限度将警力放在路面,严格落实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三见”要求,加大对重点时段、路段和重要节点的巡逻管控力度,严查重处“三超一疲劳”、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

四、严惩酒驾醉驾。除在县城主干道路组织开展整治外,还针对农村酒驾违法行为突出的情况,将酒驾整治向城乡结合部、农村乡镇、村庄等区域延伸,严查各类机动车驾驶人酒后驾车违法行为,实现了辖区道路酒驾整治的全覆盖。

五、启用“警医合作联动机制”。警车全程开道为救护车及时救治伤员通行开启绿色通道,使事故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全力推进警保联动、警医合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伤亡人员。

六、强化警示教育。积极开展“一盔一带”“一老一小”交通安全“七进”及分心驾驶等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在国省道沿线村庄路口、施工重地设立宣传栏、提示牌、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深入快递企业、警保合作站等地加强宣传教育和执法劝导,引导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自觉佩戴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拒绝酒驾毒驾、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通过报纸、网络、新媒体、手机短信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案释法曝光典型交通违法案例,利用客运场站、公交车、公路沿线LED播放安全提示语,有效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意识。2021年2月份,省级报刊登1条,市支队新媒体账号采纳6条,借各类媒体平台曝光典型事故案例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0起,发送手机安全提示短信6条,接收人数12642人。

七、下一步,中阳交警大队将牢牢把握工作方向,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矢志不移的精神,以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目标,以“一盔一带”及“春运”宣传和整治为抓手,以二、三轮摩托车无牌无证、农村三轮车违法载人整治为重点,以“三零”创建活动为载体,落细落实预防事故、减少伤亡的各项措施,全力维护辖区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确保中阳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中阳县交警大队

2021年2月25日

[编辑:梁燕则]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