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洞大槐树景区欢欢喜喜闹元宵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也是春节期间一个重大的民俗传统节日,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的民间习俗。

元宵节当天,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被各式各样的花灯装饰一新,“赏花灯、猜灯谜、看非遗”一系列好戏热闹上演,整个景区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

“孙悟空龙宫借宝——(打一成语)”“我知道我知道,是‘大海捞针’。”刘振宇小朋友兴高采烈地抢答到。“长安一片月——(打一人名)”“放烟火时,为什么不会射到星星——(脑筋急转弯)”……大槐树景区“新春花灯赛,元宵猜灯谜”的活动引得游客们踊跃参加,“这些灯谜准备的都挺不错的,难度适中,通过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能开发智力,非常有意义,我已经拿到两份礼品了!”在欢乐有趣的游戏氛围下,许多游客纷纷表示,在这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元宵民俗文化。

活动期间,景区还组织了非遗表演活动,《花样锣鼓》、《祥龙闹新春》、《传统祭祀》等民俗演艺轮番上阵,为广大游客创造了与非遗文化“亲密接触”的机会,赋予了辛丑春节不一样的年味。

与此同时,景区为不能回大槐树老家的亲人们开启了“线上祭祖祈福平台”,祈福平台中有花灯、元宵、文昌塔等吉祥供品可供人们云祭祖、云祈福时选择。“我的女儿,我只要她健康快乐就行!”“愿余生平安喜乐,万事胜意。”“祝小金豆身体健康。”……一条条祝福通过互联网传到了洪洞大槐树老家。“为了顺应广大移民后裔的祭祖祈福心愿,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祭祖祈福活动,主要有‘元宵祈福,锦绣前程’‘祭祖供灯,清明聪慧’‘元宵盲盒,祝福有馅’等,让不能回老家的亲人们通过互联网与老家互动,利用互联网致敬传统文化。”景区总经理王宏健表示。

亲身感受中华传统之美,在动手、动脑中安全文明过节,丰富假日生活,洪洞大槐树景区带给了人们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