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海:新春坚守在铁路沿线的道口工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叮铃铃、叮铃铃……”值班室的电话响起,简单通话后,穿着反光背心佩戴着孝柳铁路道口工工作证的王海海从值班室里走出来,并拿出红黄两面旗,按下道闸关闭的按钮。铁轨两边的道闸缓缓落下,铃声响起,警示灯不停闪烁,王海海右手举起黄旗,提醒铁路两边的车辆和行人停止通行,这时一列火车呼啸而过。待到火车通过,他再仔细观察一下周围情况,按下手中栏杆开启的按钮,打开道闸,让等待的车辆、行人通过。

王海海,今年59岁,是柳林县王家庄人,孝柳铁路柳林县境内王家庄道口工务段道口工。一个不足5平方米的值班室就是春节期间他的全部,因为列车没有固定通过时间,上班期间,他的活动范围就在这间值班室周围,在这里,他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安静地坐在值班室,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和车。

值班室内摆放着一张桌子,一张小床,墙上挂着道口监督员的岗位职责、作业标准,以及道口故障应急处理程序。桌子上摆放着一部电话和一个值班记录本,本上详细记录了每趟列车的通过时间及通行记录,通行情况等。

“我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9年了,我们一共有三个人,一个人每天工作8小时,三班倒,每10天换一次班,春节这几天我是早8点到下午4点的班。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保障列车安全通行及过往车辆、行人的安全。”王海海说。

据他介绍,他们道口工的工作职责是,随时检查道口铺面、护拐轮缘槽等,清除影响行车安全的障碍物;在列车开来前监护人员要先拦停通过道口的车辆、行人再落杆,然后站在规定地点迎接列车,列车通过时要面向列车,监视列车运行,及时发现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

“一天最多时有八、九趟列车通过,列车来之前火车司机会打电话通知列车到达时间,列车快到时,道口的警示声会响起,提醒人们列车即将到来,注意安全,暂缓通行,我们在接到通知后及时放下道闸,待列车通过后再打开道闸。这个工作虽然简单,但当班时我们都要提起精神,随时检查,不能有丝毫懈怠。”王海海说,值班室内的值班记录本,每位道口工都会详细记录每趟列车通过时间及通行记录、通行情况等。

“道口工”这个职位相信很多人不了解,甚至很陌生,只有当行驶在穿过铁轨的道路时才能见识到,他们为行驶在这条路上的人们的安全出行提供了简单的保障,也保障了列车安全无阻的通行。(记者 木二东)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