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全力推动转型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蹄疾步稳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近年来,兴县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围绕高质量转型发展,以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平台,以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千亿级铝镁新材料产业园区为重点,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推动煤电、铝镁、清洁能源、绿色农业、红色旅游、现代物流六大产业集群,坚决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一是煤电一体化加速推进。锦兴公司肖家洼煤矿接续采区项目、晋兴公司斜沟煤矿2、3号风井建设项目推进顺利;美锦集团年产800万吨煤矿探转采手续已上报,配套氢能产业园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华兴三矿分立后的两个无煤区探转采加快推进;吕梁局域电网二期输电线路建成通电;锦兴公司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项目复工;中润公司2×66万千瓦电厂项目列入省“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

二是铝镁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华兴铝业氧化铝产能达到200万吨,中润一期50万吨电解铝达产达效,中润二期50万吨电解铝项目场平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围绕铝下游产业加工,共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45亿元,其中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上海正岸、包头一禾、河北亚泰3个铝镁新材料项目顺利投产,签约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50万吨铝水不落地,铝深加工迈出实质性步伐。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千亿级铝镁新材料基地正在兴县蓬勃兴起。

三是清洁能源产能持续提高。加快推进煤成气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全年完成煤成气抽采5.2亿立方、同比增长57.6%,目前兴县境内日产气达到400万立方,成为全省产气大县,预计今年致密砂岩气产量将达到15亿立方。华盛燃气兴县东门站建成投用,华盛燃气“神安线”气源连接线(赵家坪-康宁)建成30.2公里。石楼山一期50MW风电项目完成场内道路工程15公里,山西中洁巨风兴县季家梁42MW、官庄42MW风电项目已经省、市核准。

四是绿色农业稳步壮大。建成加工能力5000吨的中药材加工厂一座;1000只种羊、5000只湖羊养殖项目建成投产,5000头种猪、50000头生猪养殖项目基本建成;建成乡级农业产业园区8个、村级产业基地122个,对每个园区项目扶持资金从去年的500-800万元增加到800-1000万元。

五是红色旅游产业加快升级。成功举办“赏吕梁风光 圆百年梦想”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季暨第四届“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游客集散中心主体竣工,蔡家崖生态停车场基本建成,晋绥边区首府旅游区提升工程(一期党校粮站改造提升)主体竣工;张家梁民宿改造项目已立项;县委党校宿舍区地下工程全部结束,学区主体基本竣工。大力发展黄河风情游和乡村旅游,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成通车,3个旅游驿站、2个沿黄景区以及1个自驾车营地全部开工建设。

六是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迅速。在已建成4个千万吨级战略装车点的基础上,开工建设赵家塔铁路集运站及与之配套的晋陕蒙公铁海联运物流园项目,项目建成后,可为开发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物流运输服务,极大提升市场竞争力。

同时,全力推动开发区提质升级,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配齐配强了管委会班子;全面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和全程领办代办服务,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五个一”审批服务,同时再向开发区赋权161项,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与太原理工大学共建兴县铝镁新材料研究院,为入区企业提供科技研发支撑;建设标准化厂房2.4万平方米,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部完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以来共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90亿元,其中12个已开工,开工率达到80%。与中信戴卡、江苏泗阳精密机械的对接已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与敦煌文旅集团已达成合作意向、近期可签约。

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22.3亿元,同比增长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3.4亿元,同比增长14.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6.9亿元,同比增长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亿元,同比下降19.45%。总体来看,全县转型发展态势强劲,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经济运行经受住了严峻复杂的形势变化,更加韧劲十足。 (张明提)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