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石楼坡改梯:黄沙变“黄金”
2021-03-12 08:43:30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许文悦)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石楼县板桥村俯瞰塬上风景,层层梯田错落有致,宛若玉带绕山腰,蜿蜒盘旋。谁能想到,多年前,这里是漫天黄沙、尘土飞扬、荒坡一片。

“大半辈子在这陡坡坡上盘吃穿,”板桥村民张兰锁感慨说:“早年前咱脚下这块地全都是陡坡的,好不容易盼到下雨,却眼睁睁地看着地里施好的肥料被雨水冲走,着实心疼。”

农田坡陡,农用机械手扶拖拉机有劲无处使,只能用牛耕,尤其到了秋收之际,需要人工收割,再靠人力沿着山路把收割的农作物搬运下山,往往一亩地得耗时好几天,产量也不尽如人意,板桥村的很多土地因此撂了荒。

针对土地支离破碎、耕种方式粗放、农业产出效益低、农村劳动力短缺的实际情况,2018年开始板桥村通过机修梯田,对全6600亩山坡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平整土地,修建水渠,改良土壤结构,几年间,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摇身一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农民的土地亩产收成实现了翻番。

“咱庄稼人一天从白忙到黑,不就图自家的几亩田能多打几斤粮食嘛!”随着坡改梯项目的逐步推进,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民崔俊光有话要说:“坡改梯以前,我的50多亩谷子地,按一亩地二、三百斤的收入,能收1万斤谷子,卖3万多元钱。坡改梯以后,产量明显上升,我的50亩地,去年收的3万多斤谷子,卖了10万多元钱,真叫人欢喜哩!”

村干部张福全告诉记者,坡改梯后,平整了土地,减少了水土流失,加之修建了田间道路,使大型农业机械能够进地作业,全村土地全部实现了机械化耕作。同时,让全村村民更加欣喜的是,由于耕作环境和田间道路的改善,全县推广的新型旱作农业渗水地膜覆盖技术在这里得以实施,玉米、谷子、高粱等农作物实现了旱涝保收。坡改梯实施建设以来张福全每天都要骑着他的摩托车沿着山路绕上两圈,看着如今田平整、路相通、旱有蓄、涝能排的板桥塬上风景,他成就感满满:“人们都夸俺们板桥村是风水宝地,自从2020年实行了全部土地托管后,从耕到收一条龙服务,俺们村是整村推进、全民享受。”

时令快到春分,一年一度的春耕就要开始了,“坡改梯”改出了一片赢得民心的“新天地”,黄沙自此变“黄金”,真正做到了造福一方百姓,开启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 编辑:高增平 ]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