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全力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效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近年来,吕梁市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坚持抓好水利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效,全面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加强工程维护和管理。全市在平川地区发展集中连片供水工程,对人口集中的乡镇、村镇密度大的平川氟砷改水区,通过改扩建现有集中供水工程或新建集中供水工程,提高供水工程标准,实现供水自来水化。通过现有集中供水工程联网,实现水源互补以提高供水保障率,积极推进管网延伸工程和村级管网改造工作,有条件的村庄实行供水自来水化,提高自来水普及率。在山区村庄,则利用小泉小水建设联户工程,浅层人工近距离担水工程,旱井配套人工集雨工程,解决山庄窝铺人口稀少村庄的饮水安全问题。

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模式改革上,全市推广四种模式:一是集中供水工程由县水利局或乡镇政府成立专门管理站进行管理;二是集体经济较好的单村供水工程实行专人管理、定额免费、超量收费的管理模式;三是集体经济差的单村提水工程采取抵押承包管理方式;四是山区小型引水工程采取专人管理,年度按人收取维修与管理费用。水价制定标准为:规模较大的集中供水工程水价由物价、水利、用水户代表通过成本测算,按成本水价进行供水或部分成本水价供水。小型单村供水工程由村委根据成本核算实行承包管理。水价实行生活与企业两类水价,部分工程已经实行了阶梯水价,定额供水,超量加价。

为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市还按照“水量、水质、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要求,定期开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效“回头看”,对农村饮水安全情况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特别是对列入移民搬迁范围但还未彻底搬迁的旧村和存在扫尾工程的村庄,认真查找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确保全面达标。制定农村饮水安全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应急供水工作,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与此同时,全市充分发挥水质检测功能,开展农村供水水质日检、抽检、巡检等检测工作,并开展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遴选,作为建设管理样板,辐射带动其他区域农村供水工程规范运行。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因地制宜落实管护措施,保障已建饮水安全工程长久、高效、持续发挥效益,让饮水安全工程最大限度地施惠于民。(记者 梁瑜)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