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创新生态建设落实年”力求实现八大新突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新闻中心

在日前召开的省科技工作会议上,我省确定2021年为“创新生态建设落实年”,力求实现八大新突破。

面向“十四五”,我省将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通过应用驱动倒逼基础研究,真正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努力实现“5个倍增2个全覆盖”。即:R&D经费投入年均增幅20%,5年实现倍增;技术合同成交额倍增,达到530亿元以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总数倍增,达到1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含省实验室)数量倍增,达到210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倍增,达到50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保持全覆盖,中试基地实现14个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

按照2021年全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重点工作部署,我省以凝练一流课题为牵引,在攻克“卡脖子”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要聚焦14个重点产业集群领域重点谋划100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前沿领域技术攻关,以“揭榜挂帅”的方式组织实施。

以搭建一流平台为牵引,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取得新突破。强力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保5争5”。启动省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建立省、市、县常态化支持政策。

以引进一流人才和一流团队为牵引,在打造人才高地上取得新突破。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造就一流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以出好一流成果为牵引,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工程。鼓励龙头企业牵头,新建10个以上的中试基地;认定50家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围绕区域特色产业集群,建设10家左右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以培育高科技领军企业为牵引,率先在打造若干产业领先方队上取得新突破。滚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提前两年实现5年倍增计划,从体量上进一步缩小与中部其他省份的差距。

以培育新型研发机构为牵引,在产学研用融合融通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培育“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用3年时间推动现有研发机构改造为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今年将认定、新建新型研发机构50家以上。

以加强科技合作为牵引,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和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上取得新突破。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内外科技创新合作,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

以完善创新生态支持政策为牵引,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形成创新生态建设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良好环境,以改革的强劲“动能”大幅提升创新的“势能”。(记者沈佳)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