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东关小学用“三单”撬动课堂改革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众所周知,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真正构建以学生为本的课堂,就要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改变教师角色地位,重新定义教与学,将学生“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动力,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单”的合理使用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个性化的发展,它将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所谓“三单”,即课前预习单、课堂学习单和课后练习单。“三单”是指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和学情分析而设计的,引导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的导学材料。其内容包括课前的知识准备,课中的探究交流和课后的分层练习,是对“自主预习”“自主探究学习”与“检测练习巩固”的整合,贯穿整个教学环节。

结合学校“四点六环”雅趣课堂教学模式使用“三单”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它将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四点六环”雅趣课堂教学模式,“四点”即生趣是支撑点,导学是基本点,悟法是关键点,巧评是生长点;“六环”即导学定向、创境激趣——自主学习、以思引趣——合作探究、以探透趣——展示交流、以动生趣——点拨精讲、以知促趣——练习拓展、知趣交融。

“三单”作为整个教学模式的主体部分是如何设计并使用呢?教师应根据学生对课前、课中、课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进行调整,主要由“课前预习单”“课堂学习单”与“课后练习单”组成。“课前预习单”包括复习旧知识、联系新知识等内容,让学生通过阅读、尝试练习、整体感知课文内容等学习活动,初步感知知识的本质。“课堂学习单”包括问题质疑、独立思考、合作探究、展示交流等内容。“课后练习单”包括分层练习、拓展质疑及单元检测等内容,让学生能够将新知识点与原有认知体系建立联系。

一、根据学生情况,设计“课前预习单。”

教师在认真钻研教材、分析学情的基础上,合理设计“课前预习单”,布置预习任务,给出明确要求,有效的预习需要教师引导学生有计划地进行自主尝试性学习。

预习仅仅是课堂的铺垫,“课前预习单”最晚上课前一天发放,教师根据“课前预习单”及时跟进学生的准备情况,对于学困生在知识点上的漏缺,了然于胸并做好一对一的课外指导。

二、突破教学的重难点,设计“课堂学习单。”

“课堂学习单”是学生自主尝试,突破难点的指路牌,一般放在课堂独立探究环节,遵循“从扶到放”的原则,让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获得感悟和体验。

1、“课堂学习单”,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兴趣。例如,“课堂学习单”中“你知道‘四五二十’是什么意思吗?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写一写、画一画。”既能满足学生好动的天性,又能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

2、“课堂学习单”,利用多元表征,突破重难点。学生根据已有的学习经验与学习方法,通过理解、推理、迁移方法,合作讨论难点,展示交流学习任务。学习单以问题串或问题链的方式,由一个主问题或主任务,再分解成若干小任务,让学生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地螺旋式提升,让不同阶层的学生都有不同的发展空间。教师对学生展示交流过程中表述不清,同伴互助依然是难点的地方实时点拨、指导,从而突破重难点,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能力。

三、瞄准课堂的延伸点,设计“课后练习单”。“课后练习单”可以有效提升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一部分尝试应用。用于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了解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二部分拓展提高。在大部分学生掌握基本知识点的情况下,对知识点进行扩展和提升,通过阅读连接、学法迁移使用、推荐阅读等让学生拓宽知识面,拓宽视野,习得方法,提高能力。第三部分单元盘点。在一个单元结束后,教师就本单元知识点做系统归类,查漏补缺。学生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盘点知识点,梳理知识结构,再通过单元测试的方式,及时掌握遗漏欠缺,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一对一辅导。

总而言之,“三单”这一学习中介的使用,改善了传统课堂中“教师教,学生学”的被动模式。对学生而言,在“三单”的指引下,学生通过学习探究、合作讨论、展示交流与分层练习能获得知识与技能,提高学习方法,体验成功;对于教师而言,在编写“三单”的过程中,能更深层次地分析教材,并能更周到地预设问题,做到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细化知识,可谓教学相长。对学校而言,“三单”的使用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深化了课堂改革,转变了育人方式,提高了教学质量,提升了学校品牌力。学校成功入围中国新样态首批联盟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养成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国好老师”实践基地校、“全国组块教学实验校”、山西省“示范小学”、山西省“德育工作先进校”“吕梁名校”。(赵红梅)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