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生之本——吕梁市“十三五”就业创业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图为兴县兴动时代大数据扶贫就业基地。 记者 刘亮亮 摄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既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又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十三五”期间,我市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重要位置,从政策扶持到资金补贴,从平台搭建到技能培训,打出系列“组合拳”,持续扩大城乡就业规模,有效保证了就业稳定,保障了基本民生。

树立品牌带就业

劳务培训增技能

“政府帮我们联系了务工点,我们参加免费培训后就上岗了,经过专业的家政护工培训,我学会了如何进行专业的老人陪护、家庭护理,现在我在太原照顾一位六十多岁的卧床老太太,每月工资三千多,雇主对我很满意,我越干越有心劲。”离石区吴城镇九里湾村村民刘勤勤说起她如今的工作,心里又一次对政府充满了感激。

 2015年,我市开始实施“吕梁山护工”培训工作。2016年,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市创建省级劳务品牌“吕梁山护工”,并按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标准,选定专业教材,制定了统一的教学大纲,设置了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医疗陪护、早教育婴等专业,致力打造高端家政服务员平台。多年来,“吕梁山护工”培训已成为我市叫响全国的劳务品牌,累计带动33243人外出务工就业。

 2016年,我市还精准实施了“转移就业脱贫行动”,充分挖掘本地资源,瞄准石楼人在青岛从事餐饮行业的优势,通过多方沟通对接,积极打造了石楼人在青岛的餐饮行业劳务品牌“福海厨工”。2020年,在原有的2个省级劳务品牌“吕梁山护工”和“福海厨工”基础上,我市又新认定“岚县面塑制作”和“岚县土豆宴”2个市级劳务品牌,以及“汾阳厨工”“临县的哥”“兴县焊工”“方山装潢工”等多个县级劳务品牌。随着这些劳务品牌在全省全国的持续叫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与此有关的行业,其中直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达到1.6万人以上。

 技能是就业的前提。近年来,我市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将易地搬迁未就业、有劳动能力人员全部纳入全民技能提升培训范围,充分征求群众培训意愿,采取点单式培训模式,送培训到搬迁点,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培训结束后,积极推介就业,力争“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政府还支持深度贫困地区通过扶贫车间(基地)吸纳、创业带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扶贫车间、各类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按规定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以工代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

“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建成了,我不但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挣到钱补贴家用,还能兼顾到家里,这是党和政府为我们做的一件大实事。”家住离石区田家会街道后马家村安置楼的贫困户刘引小在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务工,她对党和政府给的就近务工机会充满感激。

截至目前,全市各类车间总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数1731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数25679人。

建档立卡打基础

基地建设促“双创”

“对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摸清底数”是省委书记楼阳生对就业工作的明确要求。按照省委有关精神,我市全面开展完善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工作,通过为每个劳动者建档立卡,实现了精准决策、精准培训、精准服务。

 从2020年3月初开始,市人社局通过构建组织机构、工作安排、宣传发动、信息采集、工作专班、更新数据、分类培训、开发岗位的“八大体系”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任务顺利推进,并于7月21日全面完成。目前,全市共有建档立卡劳动力254.68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49.2万人、贫困劳动力378445人、大学生8128人,建档立卡劳动力中有培训意愿的44042人。基本信息的全面掌握,就业需求的基本摸清,为精准开展技能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员已务工就业204143人,占2019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190567人的107.12%。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充分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重要途径。多年来,我市紧密围绕全民创业出政策、搭平台、筹资金、扶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申报“汾阳市贾街众创管理有限公司”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2018年申报“柳林双创商贸有限公司”和“兴县亚龙商贸有限公司”为省级创业孵化基地。2020年,在原有三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的基础上,又推荐柳林县阿里文化、石楼县红旭科贸和离石区大万源三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6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累计带动就业4083人。

迎战疫情稳就业

技能大赛造氛围

2020年年初的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我市通过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实行就近就业、公益专岗等措施,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在战“疫”大考中奋力书写了抗疫情、保用工、稳就业答卷。

疫情期间,人社部门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汾阳市善现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医用物资)、山西康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文水县)紧急招聘一线工人75名,大大缓解了重点企业用工压力。开展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行动,精准对接本地企业和项目用工需求,组织1.15万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人社部门会同交通、卫健、公安部门,建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做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保障了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岗复工。我市2020年春节前返乡农民工6.4万人,至4月11日全部完成返岗就业,全市共组织专车(厢)127次3765名农民工返岗。 

2020年,我市切实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作用,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按照政策要求期限延长1年。印发了《关于做好未脱贫人口就业扶贫调查摸底的紧急通知》,通过联合市扶贫办对全市未脱贫贫困劳动力认真摸排,统计全市未脱贫人口共5482人、2560户,其中有劳动能力的1762户中愿意参加公益性岗位的849户849人;整户无劳动能力的798户中自愿合户或同意赡养老人且愿意参加公益性岗位的223户223人,共需开发1073个公益性岗位。目前,全市共开发未脱贫劳动力公益性岗位1406个,已上岗1398人。

为进一步检验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成果,打造技能人才选拔评价的新载体,搭建劳动者学习交流的大舞台,建立政府推动、校企合作的大平台,2020年7月24日,受市政府授权,市人社局牵头举办了“邮储杯”首届吕梁市职业技能大赛。经各县(市、区)初赛推荐426名选手参加了决赛,20个决赛项目(工种)的一等奖获得者给予了高级工或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推荐优秀获奖选手参加全省比赛,以赛促培,以赛促训。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使全社会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一系列创业就业举措的实施,有力地保证了“十三五”全市就业大局稳定。2015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40561人,完成目标任务40000人的101%;创业及带动就业完成7040人,完成目标任务6400人的110%。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完成33654人,完成目标任务31000人的108.6%;创业及带动就业完成6555人,完成目标任务6400人的102.4%。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44201人,完成目标任务40000人的110.5%;创业及带动就业6597人,完成目标任务6400人的103.1%。2018年,城镇新增就业4268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2.3%;创业及带动就业691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8.02%。2019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185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4.64%;创业带动就业653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03%。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新增就业39351人,完成目标人38000人的103.56%;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71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82人。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