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旅游潜力 建设美丽乡村——吕梁市交城县庞泉沟镇苏家湾村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苏家湾村坐落于交城县庞泉沟镇,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山区农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多年来深居闺中无人识,守着金山无饭吃。近年来,苏家湾村围绕旅游开发走出了一条科学致富、集体致富的道路。

创建骨节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树立了自己的旅游品牌

2016年,交城县被确定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庞泉沟作为开发的核心地带,品牌效益、规模效益正在逐步形成。为挖掘苏家湾村发展潜力,丰富群众致富渠道,苏家湾村紧紧依靠和利用当前旅游产业迅猛发展的优势,着力筹划组建了骨节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苏家湾村营房沟进行了综合开发。2017年、2018年投资280万元完成景区铺油公路2.85千米,投资100余万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带动农家乐6家,可以提供500人的就餐,150人的住宿,带动延伸致富效果明显。2019年已经开发建设了森林穿越、水上拓展、骑马射箭、山地摩托、露营服务等项目,管理和运行都进入了正常轨道,积累了管理和运行的初步经验,实现毛利润超1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其中16名贫困户实现就业,贫困户人均收入3700元,脱贫效果明显;岗位工资人均达4000元,致富效果突出。启动营房沟通电、通网工程,启动农家乐改造试点项目,同时发展市场,对接旅行社,在旅游产业运营管理上打破原有格局,实现弯道超车增效致富。

建设美丽乡村,为发展旅游奠定坚实基础,整村深度融入旅游业

积极争取美丽乡村项目落户,投资超700余万元,建设柏油环村公路1.5千米,整村外墙全部美化,特别是两个自然村实现污水管网铺设与污水集中收集,配备了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水质可达国家二级标准,真正守住了青山绿水,彻底改变了苏家湾村污水横流的农村旧貌。如今旧貌换新颜,苏家湾村的整体面貌已经发生质的飞跃,旅游产业致富的步伐将更加稳重而矫健。2019年,整合林业、水利、旅游等多方资金近200万元,建设完成高标准观景广场,配合投资近400万元的以工代赈河道景观化整治项目,苏家湾真正实现了人在景中游、画中走的浪漫景象。

发展无止境,不断攀登苏家湾旅游发展的新高地

2020年,苏家湾村重点围绕旅游景区提档升级,将苏家湾整村融入旅游产业,把旅游产业演变为引领苏家湾发展的龙头产业,结合苏家湾绿水青山的独特优势,推进农家乐民宿改造。打开民宿卧室的窗户,一眼望去是无垠平畴,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苏家湾的旅游定位于摒弃以量取胜的道路,把农家乐改造成让城里人“为一间房,赴一座城”的初忆小院,为游客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为游客提供体验山水自然、农村文化、农业生产的渠道,为游客提供承载乡愁的精神食粮,让游客享受“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乐趣。把苏家湾由近郊游、周边游变为全省、全国游客心生向往、魂牵梦萦的度假胜地。

不断完善旅游管理,提升旅游品质,重塑和升级旅游形象

一是要强化后续管理。在开发硬件设施改造建设的同时,坚持后期管理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依托智库团队,成立苏家湾旅游业协会,特别要引入专业的运营人才,对协会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统一对辖区景点、宾馆、演艺等资源进行统筹管理,强化管理的科学性,提高运营效率。

二是要加快产业再转型。要将旅游业作为全村发展的引导产业,养殖业、种植业、采摘业都要围绕旅游业进行,成为旅游中的一个特色环节。养殖业要逐步向中小型、实用性养殖过度,摆脱对自然环境的过度依赖与破坏,发展订单养殖、体验消费、观光农业。

如今,苏家湾村支“两委”一班人凝心聚力、人心思进,发展的自信无比坚定,发展的思路无比清晰,紧紧依托“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丰富产业布局,深挖产业潜力,筹划酝酿苏家湾村新的发展增长点,朝着打造苏家湾“生态休闲度假第一村”的远景规划奋力前进,通过产业实现人人有活干、人人有收入、人人能致富,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