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四个坚持”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全市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牵引,从严从实推进边督边改,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系统治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夯实基础。

目前,全市县城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100%,农村地区覆盖率达到56.47%;关闭淘汰焦化产能140万吨和火电机组2×2.5万千瓦,整治高铁高速沿线煤矸石、粉煤灰堆场12座,强势推进“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着力解决结构性季节性大气污染。一季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河流断面水质环比得到明显改善。

一是坚持精准治污。持续推进大气污染协同减排,推动实施冬季取暖散煤清洁化替代工程,统筹推进水环境整治,紧盯重点河流、重点断面、重点污染源,强化清隐患、清河道、清拦截,突出抓建设、抓运行、抓监管、抓安全,有效解决水环境突出环境问题。

二是坚持依法治污。开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惩处力度,行政处罚违法企业71户4433万元,制定落实《吕梁市地表水断面稳定达标考核奖惩问责办法》,对全市19个地表水跨界断面生态补偿考核实现全覆盖,扣缴生态补偿3720万元,用严格的经济手段倒逼地方政府和企业落实生态环境治理主体责任。

三是坚持科学治污。充分运用“人防、技防、联防”措施,推进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设,聘请专家团队、环保管家“一市一策”跟踪研究,“一企一策”精准治理,“一断面、一方案”科学整治,网格化监管力量日益壮大,常态化巡查机制不断健全,初步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监管新模式,有效杜绝了偷排偷倒、超标排放等行为的发生,提高了执法监管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坚持系统治污。坚持治污与生态造林相结合,持续推进“三个100万亩”生态工程,坚持治污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煤成气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坚持治污与环境治理相结合,谋划实施河流堤坝旅游路、公园慢行道、河心湿地等项目,严格控制各种污染物进入河流,由点及面统筹推进,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环境持续改善,不断夯实发展根基。(记者 冯凯治)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