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探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模式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今年以来,交城经济开发区以发展“六新”产业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线,通过以企招商、中介招商、开发区全员招商的形式,积极探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招商模式。

交城经济开发区是2006年国家发改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现入驻企业159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2户。已形成焦炭670万吨,煤焦油加工60万吨,硝酸盐系列产品200万吨,锰铁合金32万吨,浮法玻璃1200万重箱,钢化玻璃300万平方米,铸件100万吨及600万米管桩、120万吨微细粉的产能集聚区。

交城经济开发区以“碳谷、钙都、数据港、能源岛”为招商重心,着力打造“两区五基地”。“两区”即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生态工业示范区;“五基地”为新型肥料基地、现代绿色煤化工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特色新材料基地、现代生物医药化工基地。

目前,交城经济开发区已形成包括新型肥料、碳基新材料、煤化工、大数据及信息、硅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和智慧能源九大主要产业在内的产业链。交城经济开发区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对接省内外大型企业,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招商制度,动员招商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企业招商,多元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做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先后主动对接省外优势企业,与中机国能、苏州汉风、苏州海陆等大型企业就焦化产业升级项目签订合作协议,与上海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中青旅投(上海)控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广州孵华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高性能聚酰亚胺产业化接地项目,与广州歌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聚碳酸酯二醇产业化项目。同时,积极对接省内优质项目,与太原理工大学就碳化硅光电探测器研究项目进行对接,与华融投资就煌朝真空玻璃项目进行对接。(孙宝忠 孙烨章)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