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创建文明城市 触摸“看得见”的幸福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2020年2月27日,在啃下一块块贫困“硬骨头”后,石楼终于摘掉了“国定贫困县”的帽子,实现了凤凰涅槃式的改变。俗话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2021年5月13日,在提升了群众物质生活的“里子”后,该县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启动大会,紧紧抓住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窗口期”,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牵引,同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建设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美丽县城,打造城市文明的“面子”,为“五新”石楼建设蓄势赋能。

画好创建“路线图”,强化领导建机制

高站位谋划创建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其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幸福美好家园建设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打造。成立了领导组,下设4个指挥部,并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以上率下、压实创建责任,形成了人人重视创建工作的格局。同时各指挥部办公室,将结合该县实际情况,编制各项规划,将创建主要任务、指标实行量化分解,画好创建“路线图”,做到工作有目标,措施有抓手,考核有依据。

严机制压实创建责任。明确县级领导是创城第一责任人,指挥部办公室、牵头责任单位,要做到底清数明,分年度,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各乡镇、各单位要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确保上下贯通。除此之外,督导组要深入实地了解问题、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进行反馈跟踪。同时创城办也会抽调相关部门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将建立责任清单、推进清单、整改清单,确保创建工作压茬推进见到实效。与此同时严格奖优罚劣,对创建业绩突出的部门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各部门单位的创建热情,对完不成任务拖全县后退的,将严肃惩处问责,确保创建工作圆满成功。

打好创建“宣传战”,全民参与聚合力

抓宣传,营造创城浓厚氛围。媒体单位要广泛宣传、各级组织要积极发动,调动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夙愿。在广播电视、微信、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屏等媒体平台上刊播创建宣传标语;在街道、广场、公共活动场馆、机关单位楼宇、社区居民楼院等场所,制作宣传广告,引导广大市民培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全县上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升素质。

抓普及,凝聚社会广泛共识。各乡镇、各部门要传承红色基因,结合红军东征历史,引导启迪身边人,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石楼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有机融入群众生活,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让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文明洗礼;要推行移风易俗摒弃旧陋习,坚决遏制封建迷信、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深化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祀,年底前建成县殡仪馆;要跟进制度建设强化紧约束。尽快编制文明市民守则、市民文明行为公约,制定公共场所行为规范,严管重罚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随地吐痰、乱扔乱倒、交通违法等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用法治和制度的“硬约束”,强化市民文明行为和良好习惯养成的自我约束。

用好创建“指挥棒”,丰富载体见实效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做好城市文明创建工作不仅要保持良好的市容市貌,而且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实现高颜值城市与高素质人文珠联璧合,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准文明交相辉映,为此,石楼县“四下功夫”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固底板,在全面完善县城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城市基础设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根本支撑,要在县城总体框架下,按照“南延、北扩、东进”的大县城发展思路,全面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构建县城道路网络体系和市政基础保障网络体系。补短板,在不断夯实县城薄弱环节上下功夫。要紧盯县城垃圾、污水、脏乱差等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开展垃圾清理行动、污水治理行动、“两下两进两拆”行动、治“六乱”行动。增品位,在全力提升县城市容市貌上下功夫。要立足县城实际,挖掘县城特色,美化县城景观,切实打造美丽宜居的特色县城,重点要推进“美化建筑风貌、绿化可见山体、亮化公共区域”三化建设。强管理,在全力优化县城管理效能上下功夫。文明城市是建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因此必须要加强城市管理,并且要严格、科学、深化管理。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这次,石楼县把文明城市创建当作一次“民生大考”,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用更高标准、更高目标要求自己,精细管理,成风化人。这是一场没有休止符的幸福合奏,相信在石楼城市面貌美丽多姿的同时,群众的幸福生活将被逐步点亮!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