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临县籍小伙李志栋:反哺故土 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近日,在第十二届中部博览会吕梁分会场上,在李志栋的“搭桥牵线”下,广东四会市展兴食品有限公司与临县农业农村局签订了5000万临县农特产品销售框架协议,此举将为临县农特产品再添稳定的销售渠道。

此次合作的顺利开展,李志栋功不可没。他是孝义市热力矿区服务公司调度科科长,1990年出生的他,年龄不大,却有着丰富的扶贫经验。曾在孝义市西辛庄镇庄沟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两年期满后,2020年7月,又接任了同事的班,成为临县林家坪镇兴仁里村的第一书记。

对于临县,李志栋熟悉而又陌生。出生于此,与临县有着天然的血缘关系,但从小跟随父母到了孝义,很少有机会回来。“一直以来,我对故乡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次正好借着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契机重返故土,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薄力,我备感荣幸!”李志栋说。

兴仁里村位于县城的南部,村里种植了土豆、玉米等,以传统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了调整当地农业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种植观念,李志栋与村支两委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和本村种植优势的基础上,决定大力发展特色蔬菜大棚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掌握先进种植技术,李志栋通过公司牵线,组织村民到孝义东盘粮村力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参观考察,详细了解种植技术和销售经验。村民纷纷点赞道:“见了世面,涨了知识,增了信心,可全托了李书记的福哩!”为推进蔬菜大棚顺利开展,李志栋还联合山西省传媒学院工作队、村支两委启动了引水提灌工程,以解决大棚用水的后顾之忧。目前地面部分已全部完工,等工程通电后就可以正式运行。

卖得出,才能富。与临县大部分村一样,兴仁里村也是一个盛产红枣的地方,独守在村里的老人和不便的交通将大片红枣圈在沟沟壑壑里走不出来。李志栋刚进村不久,正值红枣大丰收,如何能将“红枣子”变成“红票子”,解决红枣销路问题,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他一面动员村民及时采摘,分拣装箱,一面积极联系亲朋好友,并与单位对接沟通,采用“以购代销”“以买代帮”的方式,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了7000余斤红枣。村主任高兴地说:“李书记一来就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李志栋不仅着眼于兴仁里村,而且将临县的利益时时刻刻挂在心头。不久前,在与朋友闲聊时,得知四会市展兴食品有限公司需要采购一批农副产品。想到临县农产品种类众多、品质优良,李志栋便主动向他们推荐了临县,并提议到临县走一走、看一看。当四会市展兴食品公司来到临县考察时,他全程陪同走访了各大龙头企业、特色农产品基地,最终四会市展兴食品公司与临县农业农村局签订了框架协议。而这次合作可通过公司平台将临县农特产品销售至南方市场,甚至推广到海外市场。

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兴仁里村正朝着小康阔步前行。村里修缮了蓄水池,新建了基站信号塔,满足了村民用水、用网需求;新修了文化活动广场,设立了图书室,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安装了监控、太阳能路灯,修缮了办公场所,完善了基础设施;粉刷了文化墙,绿化了主干道路,改善了村容村貌……这些无不凝结着一任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汗水和辛劳。

 “我们村到三交通了公交,乡亲们都高兴着呢!”就在采访结束的第二天,李志栋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一喜讯。他说,这只是他担任第一书记的开始,未来在临县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自己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定能让喜讯一件接着一件来,让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愿景落地生花。(吴丽娜)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