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阳城镇:垃圾分类我先行 办好实事不落空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按照《2021年汾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实施方案》部署要求,汾阳市阳城镇党委、政府立足全局、统筹谋划,党建引领、组织带动,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挺在前面。结合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宣传环境保护理念,树立绿色发展观念,共同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

科学部署,办好民生福祉“头等事”

阳城镇仔细分析18个行政村的实际情况,对照全市工作方案,决定在西阳城村、西龙观村两个吕梁市“五个好”村开展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根据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制定详细的设备清单,合理配置人员力量和机械设备,以最快速度配齐村内垃圾处理硬件设施,最大限度发挥作用,着力打造镇域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样本,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战略能够落地实施。

宣传引导,争当绿色发展“先行者”

阳城镇采取“试点先行、梯次推进”的方式,在示范村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增强群众认知度。组织志愿者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手册、在街角巷口定点放置垃圾桶、党员干部示范先行主动分类、宣传标语科学引导简单易懂,引导人们逐步树立思维、规范行为、养成习惯,争取垃圾分类思想落到实处、落到细处,做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满足群众对绿水青山的向往追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长效机制,奏响垃圾分类“最强音”

当前西阳城村、西龙观村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群众主动参与的意识明显增强。每户村民分发到手可回收、不可回收2个垃圾桶,在家中对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后,再集中倒送。村内街角巷口安放标有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的大型垃圾桶,每日根据垃圾接收情况分别处理。未污染、适宜回收的进行资源再回收利用,易腐垃圾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有害垃圾特殊处理,其他垃圾采取卫生填埋的方式有效减少污染,垃圾分类新风尚新气象正在形成。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