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荣:用真情打动百姓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文旅教育

前段时间刘泽荣打电话说,“恭喜老兄当人大代表了,有时间来离石了咱们一起坐坐。”其实,只要笔者一发朋友圈,刘泽荣要么来个点赞,要么微信私聊,要么打来电话询问。刘泽荣的关注让笔者越来越感觉愧疚,原因是2018年采访他后,稿件一直没有完成,更谈不上见报。

端午时节,笔者翻开了采访他的笔记,于是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便又浮现在眼前。

刘泽荣,吕梁市统计局科员,2017年6月中旬被选派到方山县峪口镇土福则村担任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常常放弃节假日,走东家,窜西家,房前屋后,田间地头,与农民促膝谈心,虚心请教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掌握村情民意,用真情打动百姓,用发展造福百姓,用行动赢得口碑。

土福则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全村共有572户、1650人,其中贫困户240户,深度贫困户52户53人。

在近半年的走访和调查中,刘泽荣认为引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是迫在眉睫的事。于是他多方协调,积极争取,于2018年春天,村里与企业签订了合作发展“订单高粱”的项目。

看似能赚钱的订单,起初村民们还是不愿种。他们担心高粱成熟期晚,到了收获季节收不了,或遇上气候早冻减产就划不来了。

当然,村民们的担心也是有道理的。20世纪六七十年代,高粱曾是当地的主要产业之一,也被列入“救济粮”序列,当时亩产只有不足200斤,经济效益较低。可村民们那里知道到了新世纪,由于受市场因素以及人们膳食结构的调整,已经冷落的高粱逐渐亮丽起来,加之新品种、新技术的广泛应用,高粱亩产已经是过去产量的四倍。

针对调产一事,刘泽荣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除用村广播宣传、开会宣讲外,还登门入户动员“科技户”、“经济能人”,协调实行农户种植与“科技户”、“经济能人”联姻。艰辛的付出,换回当年全村喜种高粱227亩,亩产平均达1000斤以上,按照企业保底收购价每斤1.2元,收入可达27万余元。

选准、选好能长久发展的产业是刘泽荣的另外一个课题。于是他选择了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的芦笋。芦笋一次播种,可连续采笋8——10年。为此,他组织村民多次外地考察,当年育苗7亩。刘泽荣说,“7亩苗木,可让村民移栽达200余亩,为全村贫困户壮大产业链条找到了新途径,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刘泽荣看来,村民的困难,就是他的困难。这句话是刘泽荣担任第一书记后常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为此他跑前跑后先后给5户8名学生办理了教育助学金8000元。村民冯小亚,冯晓林家的孩子生病住院后,刘泽荣通过分享朋友圈分别为他们捐款800元和2000元的捐款。遇到这样的事,他总是第一时间登门看望,并送上200元的慰问金……

82岁的赵守法和76岁的武国清两位老人坐着刘泽荣送来的轮椅逢人便夸,“这轮椅胎不用打气,还带坐便器,能自行控制快慢,泽荣是个好小伙,为村里的大小事情忙前跑后,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在解决部分群众困难的同时,他还全力做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打水井、维修了水塔,确保水质达标;修建村卫生室60平方米;粉刷墙面2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修建文化活动广场500平方米;新建宣传栏1个;4位公厕1座;新建信号塔1处,解决了部分村民手机无信号问题;给33户贫困户落实了危房改造。

刘泽荣的辛勤付出,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纷纷夸赞“第一书记下来了,土福则村上去了。”(肖继旺)

[编辑:张晶晶]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