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圆梦】石楼县裴沟乡:黄土地里孕育的小康梦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经济三农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记者 王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曾担任石楼裴沟乡乔子头村村支书的刘直旺为了能让村里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不等、不靠、不要,他鼓励乡亲们发展特色产业种植,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吕梁石楼县裴沟乡乔子头村,村民们谈起刘直旺,无人不竖个大拇指,刘直旺入党30多年了,还一如既往地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誓言和入党初心,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盛夏时节,正是本地西瓜大量上市的时候,当走进裴沟乡乔子头村的西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西瓜藤铺满了庄稼地,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掩映在瓜藤之中,好不喜人,刘直旺和村里人正在忙碌着采摘、打包、装运,由客商运往外地出售。现场呈现出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

曾几何时,村里的庄稼汉们一直是以玉米种植为主,就算辛苦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刘直旺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引进产量高、市场需求大且生长周期短、支出较小的“富硒”西瓜种植项目首先自己进行试种。结果表明,他种植的富硒瓜不仅产量较大、销量也好,而且收入高。期间,村里还引进了“机械化宽膜多沟集雨覆盖技术”,从各地购买绿色农家肥,尝试改善土质,提高土壤肥力,种出的西瓜水分大、甜度高、外皮薄,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从瓜园开园至今,来乔子头西瓜基地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听说这儿的西瓜好吃,我和朋友专程过来品尝了一下,确实挺好吃,口感又好,又甜又脆,准备带几颗回去让家人也尝一尝。”一位女性游客边采摘边说道。

“我们基地在种植西瓜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标准,不打农药,只用农家肥,确保了长出来的西瓜,瓤红口感好。今年一共种了10亩,到现在,已经卖出了7万多斤,收入大概在8万元左右。”刘直旺说。

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在家门口圆上小康梦是庄稼汉们梦寐以求的。刘直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坚持发展特色产业,运用学到的科学技术和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进一步加大投入,带动周边村的村民一起种植有机小麦、谷子等农作物,让乡亲们实现进一步得致富增收。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