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石楼:“六乱”整治开新局 乡村振兴迈新步
2021-08-13 08:42:53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时下,走进石楼县裴沟乡永由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行行树木新绿初绽,一排排房屋整齐有序,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一张张笑脸幸福温馨,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怡人的乡村新画卷,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嬗变。村民们告诉记者,“环境干净整洁了,心情也就舒畅了,干活就更有劲了,对幸福小康生活更有盼头了。”

石楼县经过全县上下八年艰苦奋斗、五年集中攻坚,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多年的奋战给这座小县城带来富裕富足生活的同时,也让石楼人清醒地意识到该县农业农村的历史欠账还比较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也相对薄弱,农民群众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还没有完全养成,农村“六乱”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洁净怡人的生态环境也成了石楼人心头最向往的“白月光”。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石楼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此项行动作为实施人居环境提升五年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的头号任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环节,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举措,以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整治等重点区域为重点,加大对河流沿岸、山体边坡的整治力度,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彻底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

两个多月的整治中,该县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县为战、以乡为区、以村为体、以户为基,综合运用多种办法,分阶推进,逐个落实:罗村镇试行垃圾回收制度,利用上级政策支持,启动购置环卫设施计划;和合乡以群众为主,农户为单位,爱心积分奖惩为措施,发动群众自觉清扫房前屋后;灵泉镇胡家峪村出台《胡家峪村规民约》、编制《胡家峪村美丽宜居小读本》;8月5日至6日,石楼县组织相关人员先后深入9乡镇18个村,通过现场观摩、随机入户、现场打分等形式,推进全县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截至目前,全县共投入光伏收益资金3000万元,财政资金500万元,奖补资金80万元,全县9个乡镇104个村,宣传发动农民15016户参与,治理“六乱”524处,清理垃圾400.8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40处,村庄面貌焕发新气象,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自该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号角吹响晋西大地以后,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文明新风也吹醒了石楼人对乡村振兴的美好向往,一次次关于“小美”和“大美”的较量,一场场关于“小我”和“大我”的反思,石楼人以真想真干真思考的用心和动真碰硬祛顽疾的决心,和时间赛跑、与过往和解、向环境致敬,画出了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的靓丽同心圆。  

如今的石楼县,党建引领成效卓然,红色脉搏蓬勃有力,产业转型步伐稳健,民生福祉不断增强。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拆违建、治环境、保生态,铺就着“五新”石楼的绿色通道。(赵良琼)

[编辑:白丽红]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