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颗红枣到一条产业链——柳林县大力发展红枣产业纪实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金秋,吕梁山上、黄河岸边又迎来了枣儿成熟的季节。

从柳林县孟门镇到三交镇黄河沿岸,近百里的沿黄红枣林带处处可以看到虬曲盘旋的枝丫上缀满了一簇簇红彤彤的枣儿,如玉似瑙,煞是喜人。集市上,不少枣农也在道路边支起摊位,售卖着鲜枣。

生长在这片枣林的枣农,见证着柳林红枣的兴衰。“从把红枣当宝贝,到红枣‘贱卖’、枣农砍树,再到现在党委政府重视,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品牌越来越响,如今的柳林红枣真正涅槃重生了!”

眺望着枝头一串串圆润丰满的大红枣,谈起如今不断改良新品种、研发新产品,柳林红枣走上了市场化、标准化、精品化、产业化之路,枣农们幸福的感觉荡漾心头,发自内心地笑了。柳林红枣历史悠久,有“人参果”、“天然维生素丸”之美称,主要品种为木枣,位列全国十大名枣之一、山西省四大名枣之一,分布在三交镇、高家沟乡、石西乡、薛村镇、孟门镇等五乡镇28万亩红枣林,年产红枣3000万公斤。三交镇更是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红枣第一镇”。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全国红枣产业的市场变化,作为我市的红枣主产区,柳林红枣经历过兴盛,也滑入过低谷。近年来,柳林县委、县政府将红枣产业振兴再次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生产方式的改进、新技术的运用,适应产业发展和市场需要,按照“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的产业扶贫路子,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基地+农户”“联合体+基地+农户”的运作与经营方式,推进新品红枣林栽植、老枣树高接换优、红枣品种改良、裂果防治以及红枣饮料等功能性食品的开发,打破了“保不住枣树、种不出好枣、卖不出好价”的僵局,为“柳林红枣”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智慧大棚带来的质变

驶往柳林县三交镇沙坪则村的乡间道路上,田间柏油路绵延平坦、弯多径直,远远的“红灵芝枣业欢迎您”八个大字映入眼帘。随着小径步入园区内,百余亩大棚枣田气势恢宏;棚内绿盈盈的枣树与棚外的秋色形成鲜明对比,枣田里,串串红枣长势喜人,迎头微笑。

如今,给枣树建大棚成为枣农们聊天的热门话题。在柳林县红灵芝现代种养园区,100亩高标准的红枣大棚,使用钢架支撑棚面,种植面积十分开阔,能最大限度利用土地面积,不仅坚固耐用,便于机械化操作。大棚内,每隔几米便有一个喷洒管和温度计随时监控,顶端的塑料膜收放全部为自动控制,能够科学地控制光照和地温,减少裂果。

“说到大棚,人们通常先想到密封保温的蔬菜大棚,我们这里的枣树大棚却大不相同,这是一种生态大棚,不仅不会破坏枣树阳光、水分,通过科学滴灌、绿色防虫,能够种植冬枣、子弹头、蜂蜜罐、冷白玉、六月鲜等多个品种,还可以通过对温度的控制,巧打红枣上市的‘时间差’。”红灵芝鲜枣开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笔者。如此便解决了从前阴雨天气会导致枣子裂果、烂果,未熟先落等一系列让枣农非常“头疼”的问题。

为实现红枣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红灵芝现代种养园区建立了高标准连体大棚鲜枣100亩,露天鲜枣400余亩,冷藏库300平方米,种植区115亩,沙坪则村的退役军人张彦忠牵头成立了“柳林县红灵芝鲜枣开发专业合作社”,通过纳股分红、保价收购、劳务就业、技能培训,联结农户72户216人,贫困户120户352口人,通过产业带动,走上了小康路。

一个红枣大棚,改变的不仅是这100亩红枣的生长环境,更多的是带动了枣农观念的变化,引领他们主动去适应市场和产业发展需要,改变传统的红枣种植模式。

为了给红枣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2020年9月29日,“柳林红枣科技小院”在高家沟乡卫家洼红枣采摘园揭牌。这个集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科技小院,将带动柳林县红枣全产业链创新、绿色发展,并将“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为农户、红枣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科技培训,助力柳林县红枣产业振兴。

红枣科技小院的落成将为柳林县红枣产业赋予更多发展动能。通过制定红枣振兴规划、组建红枣振兴公司,开展校地合作高标准打造科技示范园,柳林红枣产业提质增效,如今,在北京、深圳、太原等地均成立了柳林商会,在澳大利亚悉尼、德国马格德堡成立了商务代表处,畅通的红枣外销渠道,让柳林红枣远销印度、南非、英国、美国、巴西。

一颗红枣的“百样变身”

“日食三颗枣,医生不用找。”“一颗枣百样吃”,这些常挂在吕梁人嘴边的俗语,是对红枣营养价值、市场价值的真实反映。

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的柳林红枣,自古有着“中华木枣源远流长,柳林红枣甲天下”的美誉。柳林的红枣个大、肉厚、色鲜、味甜,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特别是富含的环磷酸腺苷兼具抗衰老功效,素有“人参果”、“天然维生素丸”的美称。

加工企业要用开放的眼光加大红枣精深加工,加强与科研单位的合作,更好地研发新的红枣深加工产品。

围绕着“一枣百样吃”,该县依托深加工推动红枣从低端市场走向高端市场。红枣加工产品有蜜枣、贡枣、滩枣、空心枣、玉枣、脆枣、珍珠枣等二十多个种类,培育枣芽茶优质原料基地,开发出枣芽普洱、枣芽红茶、红枣粉、红枣咖啡、青枣圈、能量棒等功能食品,探索研发红枣酒、红枣酵素高端产品;扶持枣木工艺、枣木香菇产业做优做大。

为了切实壮大红枣产业、提升产业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柳林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县财政投入1165.7万元,扶持红枣加工企业新建面积1.31万平米红枣储藏保鲜库、新建106套智能烤房,全县新增红枣鲜藏和加工能力5万吨。通过以奖代补、贴息贷款、捆绑资金等多种方式,为红枣加工龙头企业累计扶持资金8000余万元,推动全县红枣加工业得到较快发展。

目前,全县规模以上红枣加工企业50户,其中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加工龙头企业4户、年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加工龙头企业16户、年产值在500万元以上加工龙头企业30户;在北京、上海、天津等30余个大中城市相继设立了柳林红枣营销部200余家,发展红枣营销经纪人500余名,建立红枣专业合作社100户。全县红枣年加工量达8000万公斤,红枣产业及其连带产业年产值达5亿元。立足脱贫巩固提升和传统产业振兴,柳林县更是鼓励红枣产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经营格局,支持红枣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改造升级,推广“公司+合作社(村委)+农户+基地”等模式来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由11家红枣企业联合组建的“柳林振兴农业联合有限公司”,通过联合体资金、技术、人脉信息等方面资源共享,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整体提升了企业实力,为红枣产业基地建设、市场营销、产品开发、品牌创建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技术和资金保障。通过与枣农签订红枣林管护基地建设、红枣订单收购、吸收劳动力就业等多种形式,拓宽枣农增收渠道,稳定增加枣农收入,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柳林,红枣是用来吃的,也是用来看的、用来赏的、用来品的。在发展红枣产业的同时,传统枣园的功能已悄然升华。

“秋来红枣压枝繁,堆向君家白玉盘。”每年临近国庆,柳林红枣文化旅游节准时启幕。文化旅游节期间,可通过“情系柳林”为主题的微视频了解柳林文化,参观刘志丹将军纪念馆、红军东征广场、电影博物馆,采摘鲜枣、观看《串枣林》情景表演、赴留誉白酒小镇品红枣美酒……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和客商在千年古渡边驻足,在红色展馆内感悟,在万亩枣林中徜徉,在沿黄百里红枣林采摘红枣,枣为媒、以枣会友,以红枣文化带动柳林文旅传播。

“两条线”叫响一个品牌

柳林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月祥认为,品牌打造和产品销售是衡量柳林红枣产业发展成色的重要指标,在扶持红枣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需不断拓展市场营销渠道。为此,在县委、县政府的整体部署下,围绕叫响“柳林红枣”品牌,在线上、线下两张“销售网”做文章。

在线下,该县投资3000万元,在沿黄产枣大镇——三交镇建起了长2500米、宽18米的红枣一条街,可容纳红枣经营户300户,年交易量8000万公斤,交易额达2.4亿元,带动运输业、包装业、加工业年增加值达5000万元,成为辐射周边两省六县百万枣农、吸引15个省市千余户枣商的大型红枣集散地,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红枣第一镇”。继1998年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红枣第一镇”之后,又于2008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目前,形成了三交镇、高家沟乡、薛村镇、孟门镇、石西乡、穆村、成家庄等8大红枣集贸市场。

要发挥柳林红枣的品牌价值,必须加强对柳林红枣原产地品牌的保护。为此,2016年,县财政投入300万元,在中央电视台和铁路媒体为柳林红枣宣传造势。2017年县财政投入近200万元,以该县优秀红枣企业家为原型的电影——《枣儿红了》在央视七台正式上映;同年5月22日,央视一套新闻头条《“绣花”功夫“枣”脱贫》播出柳林红枣助推脱贫攻坚情况;11月13日,央视七套《每日农经》播出《有年份的柳林木枣》。通过多年来不断坚持走品牌发展之路,2009年,“柳林红枣”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柳林红枣”成功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并投资300万元在CCTV-4、CCTV-7、京广大动脉沿线进行了广告宣传;达滋、六郎、龙瑞特、亿得利、山娇等多个品牌还获得山西省著名商标和吕梁市知名商标。这意味着社会对柳林红枣品质、价值的认可,也标志着“柳林红枣”的品牌建设又迈上新台阶。

硕果飘香迎远客,柳林枣香醉世人。2019年以来,柳林县连续三年举办“枣香天下、诚信柳林”为主题的首届红枣文化节,让诚信作为柳林县名片,红枣作为名片上的主要标识。通过在各大媒体宣传,在线上销售、推荐会推荐,柳林红枣的知名度家喻户晓。

同时,柳林所有的红枣生产基地以及红枣加工、红枣营销企业,联合成立“柳林红枣行业商会”,11家省市级龙头企业和2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柳林振兴农业联合有限公司”,商会、公司、营销商以及生产农户勠力同心,形成合力开拓省内外市场。“柳林红枣”在上海国际食品产业园、北京、天津等30余个大中城市相继设立了柳林展馆。达滋红枣与日本、东南亚合作。全县共发展红枣营销经纪人500余名,建立红枣专业合作社200余户,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齐头并进”,有力拓宽了产业销售渠道,占领了市场份额。

不光如此,在2020年柳林县举办的“枣香天下”论坛及招商引资贸易签约仪式上,就有18个项目签约,总金额2.13亿元。论坛中,来自国内的8名著名专家教授,以红枣产业发展主题,对柳林举办红枣文化节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借助创新科技和产业模式助力柳林红枣提质增效、柳林红枣的区块如何链接全球、“一带一路”与柳林红枣的全球视野等诸多课题进行了多元化、多视角、深层次的研讨交流,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见解,为全县红枣产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

柳林县还将整合全县同类农产品品牌,如红枣、碗团、芝麻饼、南瓜子统一以“柳林”冠名,推出“一品牌、多系列”新产品,统一同类产品价格,持续扩大“柳林四宝”品牌度,提高市场竞争力。

[编辑:刘娜]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