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吕梁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线上观摩会在柳林召开
2021-11-06 17:46:23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王凤云 摄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刘昌峰)为切实做好吕梁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全力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结合119消防宣传月“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11月5日上午,按照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吕梁市消防救援支队、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吕梁市文物局)联合在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林县香严寺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召开全市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线上观摩会。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文旅局(市文物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市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政府专职队队员、消防文员、文物保护单位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直播观摩收看。

线上观摩通过“吕梁消防”快手号、“吕梁消防”抖音号号、柳林县电视台“智汇柳林”直播平台同步在线进行直播。直播现场,柳林县香严寺服务所分管领导结合《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十项规定》、《山西省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规定,介绍了柳林县香严寺服务所消防管理“宣、查、训、智”“四字”工作法,“宣”即:向文保员、游客及周边居民宣传消防知识,提升全民防火意识;“查”即:对各殿宇及消防重点部位进行不间断防火巡查,检查整改火灾隐患;“训”即:对微型消防站消防员组织灭火训练和联勤联训,提升抗御火灾能力;“智”即:对寺院电源、火灾报警系统、室外消火栓系统实行智慧管控、24小时监测,保障寺院消防安全。观摩现场分制度建设、责任落实、日常管理、档案台帐、防火巡查、器材使用、灭火演练、设施维护、智慧用电、群众性活动审批、智慧消防、消防控制室设置、微型消防站建立13个场景,详细介绍了香严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四字”工作经验做法。

最后,模拟香严寺崇宁殿屋顶雷击引发火灾。殿宇浓烟四起,文保人员发现后就近按下手动报警按钮,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赶赴报警点现场确认火情,并启动寺庙灭火应急救援预案。报警组快速拨打119报警,并报告单位领导、上报文物部门;通信组快速通知微型消防站消防员赶赴着火点控制火情;疏散引导组对着火殿宇周边游客进行紧急疏散撤离;警戒组对火场周边实施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6分钟后,青龙大街消防救援站到达起火区域,通过与微型站人员配合合力主攻扑救,大火很快扑灭。此次演练检验了香严寺微型消防站控制初起火灾的能力,同时也测试了微型消防站与当地消防救援站协同配合作战的能力。

线上观摩会结束后,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文旅局分别对此次线上观摩会进行了点评指出:文物建筑不仅承载着过去,也是精神财富源泉,做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管理使用方、文物部门、消防部门责无旁贷,要加强协作配合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推动隐患整改。柳林县香严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亮点突出,寓教于学、寓演于练,达到了可听、可看、可学、可复制的效果,各文物建筑单位要以此次线上观摩会为契机,吸取好的经验做法,加以消化吸收,从管理做起,从细节入手,围绕责任落实、火源管控、隐患排查、完善设施、技防升级等重点内容,切实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按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早日完成达标创建,全面提升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此次线上观摩时长1个半小时,观看人数2000余人次,点赞1万余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消防安全的认知与了解,切实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编辑:白丽红]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