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县:落实好“煤改气”“燃”起村民幸福新生活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煤改气”清洁取暖,一头牵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的惠民工程。吕梁市交城县“煤改气”工作开展以来,该县洪相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推进全镇居民“煤改气”工程,许多老百姓家里用上天然气,告别了“东屋热、西屋凉”的日子,过上了省事省心的红火日子。

家住该县广兴村的村民李朝功,2020年11月通过“煤改气”用上了天然气,结束了几十年烧煤取暖的日子。他觉得如今的取暖方式既方便又简单,这段时间,虽然室外温度很低,但他80多平方米的家里却是暖意融融。

“原来我们烧锅炉,锅炉占地方,煤没处放,一年下来咋也烧四五吨煤。安上天然气以后,既清洁又环保。去年试用了天然气壁挂炉取暖,四五个月花了3400多元,政府还补贴了2000多元,算下来比烧煤还便宜,关键是干净环保。”李朝功告诉记者,如今在政府的优惠补贴下,不用花很多钱,全家就能用上天然气,生活也变得更好了。

走进交城县广兴村可以看到,黄色的天然气管道已覆盖全村,许多村民家都安装好了天然气壁挂炉,并且根据不同的生活、取暖需求,加装了暖气片和燃气灶具等设备,从此,厨房布局井井有条。临近饭点,旋钮一开,蓝色的火焰升腾而起,不一会儿,可口的饭菜就端上了餐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村民宋建宝一直在关注着“煤改气”工程,在听说周围村民用上天然气的好处后,也积极参与到“煤改气”中。

截至目前,交城县洪相镇“煤改气”管网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共涉及洪相村、安定村和广兴村三个村,管道入户数共计5429户,壁挂炉报装户数共计2148户,壁挂炉安装户数共计1466户,使用户数达500余户。

洪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泽介绍,“煤改气”工作开展以来,洪相镇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村级大喇叭宣讲、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煤改气”的好处和相关优惠政策,并组织村民们到已开卡用户家中实地参观,现场感受“煤改气”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带动村民主动参与“煤改气”。同时,认真落实好“煤改气”补贴政策,积极同中燃公司沟通对接,做好燃气管道的铺设、维护、管理以及燃气安全知识普及等相关工作,确保农村燃气安全运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李全明 通讯员范英哲)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