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工厂变公园 吕梁提质增绿创造民众幸福生活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环保资源

吴琼 摄

儿童游乐区、戏水台阶、塑胶跑道……山西吕梁,曾经当地人绕道而行的废弃工厂,经过提质增绿,如今变身为集休憩、运动、游览、科教、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运动公园。

走进吕梁市城南工业主题公园,老人带着小孩在游乐区玩耍,活动广场内设置观景区域和休息座椅,方便游客休憩观景,塑胶步道贯通园区南北,不少市民在公园散步。

据了解,公园西侧以生态种植为主,落叶乔木、常绿乔木、花灌木等2000余株苗木,以及花卉、地被、草坪等绿植遍布,营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贯穿生态公园南北中轴,设计了自然生态水系,水系包含大型音乐喷泉,其西侧为自然驳岸,东侧为硬质驳岸,并设计戏水台阶,让游客不仅观赏水,更能亲近水。

吕梁市城市绿化和公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郝艳龙介绍,以前这是一座焦化厂,废弃后变身“工业风”公园,今年以来实施了二期项目,利用厂区内西侧原有空置场地,打造一处以自然湖面及工业时代儿童主题为主的特色游园,满足市民休闲,健身,运动,以及园区管理等各项要求。

提质、增绿,生态是城市转型的底色。吕梁市深化吕梁市植物园暨如意湖公园提质增绿项目,建设中保留和顺延如意湖公园原状功能,以如意湖公园现状为依托,通过资源利用、筑景增色、文化添彩、流量聚气,实现如意湖公园提升改造后功能的和谐有序,完善各项配套服务,提升观景品质。

当前,吕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教育改革、城市更新等各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城市更新方面,该市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空间优化、规划提标、建设提质,让城市更加时尚、更有气质、更有魅力。

[编辑:白丽红]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