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际 办实事 见实效——文水县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文水县始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脚点,以人民为中心,从实际出发,用情用心用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强化担当意识,在解决“急”的问题上出真招。入秋以来,文水县因连续强降雨,导致部分村庄群众房屋、农田被洪涝淹没,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面对汛情,全县党员干部心系人民安危,反应迅速、步调一致,在第一时间对灾害易发点、村内易涝点进行排查,针对重点隐患保持严密监控,及时做好转移群众、帮扶救助等工作。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对群众进行防汛告知,有效提升了村民的防汛意识。在汛情面前,全县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堤坝”。

提高责任意识,在解决“难”的问题上出硬招。开展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根据“六乱”整治工作要求,结合人居环境“脏乱差”的民生痛点难点,文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县1.2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秉着为人民负责的态度,敢于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个月集中整治,严厉打击了违法新建畜禽养殖场和私屠滥宰行为,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畜禽粪污无害化资源化处理项目化,共积存垃圾56.6万吨,拆除违建35万平方米,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增强创新意识,在解决“愁”的问题上出新招。为解决交通事故处理时间长、程序繁、进度慢的问题,文水县创新纠纷解决机制,成立“文水县道路交通事故‘一站式’服务中心”,县法院、司法局、交警大队派出专门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将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交通事故从受理、定责、定损、理赔、调解、司法确认到立案审判的一体化处理,促进了矛盾纠纷公正高效便捷化解,使当事人不再往返于职能部门之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程度地增加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提升服务意识,在解决“盼”的问题上出实招。“放学早,孩子接送难”,一直以来,这个矛盾现象在小学阶段特别突出。文水县为破解这一难题,针对城区12所小学336个班制定了关于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家长自愿申请、班主任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原则开展延长服务1小时,并全部实行无偿托管。围绕学习辅导、社团活动、素质拓展等方面科学制定服务内容,注重学生全方面发展。同时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有效确保托管学生安全。通过学校尽心、教师用心,让学生开心、家长放心,以实际行动切实做到人民教育为人民。(记者 付永文 通讯员 王晓光)

[编辑:刘娜]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