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城擦亮城市幸福底色——吕梁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黄河新闻网 > 吕梁频道 >  聚焦吕梁

漫步在东川河畔的健步走道,徜徉于风景宜人的城南工业主题公园,置身人心思进的党建主题公园,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户不断涌现,道德模范、感动吕梁人物引领市民向善向美,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文明新风扑面而来,文明创建满城春的景象成为我市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总体部署,吕梁市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牵引,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和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有序开展,分别按创建周期及既定任务,定节点、抓重点、攻难点,高效统筹、分类施策、梯次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座城市处处发生着令人惊喜的改变。

高位推动 全市上下齐抓共管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是城市最美的风景。4月27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吕梁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突出重点、抓好整治、强化资金、加大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以及狠抓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工作任务。5月8日,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全面启动,市委书记孙大军分别向创建文明城市的5个指挥部颁发创城目标任务书,吹响了“建设美丽幸福吕梁必须创建文明城市的‘冲锋号’”,明确了“打造‘硬’支撑、优化‘软’环境、塑造‘外’形象、提升‘内’素质、下足‘虚’功夫,确保‘实’成效的‘作战法’”。

结合实际情况,吕梁市坚持高位推动、谋划全局,先后印发了《吕梁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吕梁市创建山西省文明城市行动方案》《吕梁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行动方案》《吕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行动方案》《吕梁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行动方案》《吕梁市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城行动方案》6个方案,成为支撑吕梁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指导性文件,形成“一总五分”统筹推进创城工作的总体思路,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组织领导机构,下设1个领导小组办公室、5个创城指挥部统筹推进的框架体系,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抓好指标达标和问题整改,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始终契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为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吕梁市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总抓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举措,出台了《市委常委包路段、责任单位抓落实,强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市、区两级所有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为配合单位,“路长吹哨,部门报道”,以落实“门前六包”为抓手,对照环境整治、文明创建7个面40项标准开展包街“绣花”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督导组组长的两个督导组6个督导分队,开展常态化督导,以“脏乱差”为代表的金三川片区就是在第五督导队的全力推动下“改头换面”,成为率先打造的整治样板。

创建惠民 城市环境整洁有序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创文明城市,建美好家园”“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尊老爱幼,文明礼让”……行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图文并茂、色彩鲜艳的公益广告,传递着文明理念,规范着行为举止。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吕梁市积极发挥志愿者职能,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美丽幸福吕梁,文明志愿有我”志愿服务行动,通过文明劝导、秩序引导、应急服务、扶弱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创城氛围。

“我们将创城活动纳入了公司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科学筹划、广泛动员、积极行动,号召市民主动参与创城,文明出行。”吕梁国投集团有限公司综合部科员蔡卓秀表示,从今年9月开始,公司对市区北川河西路(滨河北路三岔路口——长治路桥西口)共计1271米的路段进行了长效性问题整治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活动,在活动中,对道路烟头纸屑、小广告清理、积存土堆杂草、生活垃圾遗存、违规停放车辆、商户文明经商等九大类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解决,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文明,积累于一点一滴;文明,体现在一举一动。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只有市民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形成合力,才能增强吕梁市文明创建的原动力和生命力。在离石区凤山底居住了十多年的居民王海斌告诉记者:“过去车辆随意摆放,道路坑洼不平,居民出行十分不便,墙上还贴着各种小广告。现在各方面环境都好多了,居民的文明素质也跟着提升了,很少有人乱丢垃圾了。”

围绕创城目标,吕梁市加大宣传力度,在市区主要干道和公园、广场等人群密集区域刊播创城宣传标语8万余条,印发《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5万余份,在媒体开设《全力创建文明城市 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等专题专栏,刊发宣传报道稿件和海报、短视频、H5等融媒体产品1500余条;制作推出宣传片《创城,你好!》等专题片,仅在新华网客户端点击量就达7.1万次;印发《吕梁市文明市民教育行动方案》,以“美丽幸福吕梁 文明创建有我”为主题,在市区范围内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等“十大文明”市民教育行动。

全民共享 城市居民幸福满满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广大市民群众增强幸福感的源泉。

位于离石区马茂庄的昌宁社区,这里处于旧城区,街道狭窄,人口稠密。75岁的张大妈表示,对比原来车辆乱停乱放真是今非昔比,再也不用为家门口没有一个休闲健身广场而发愁了。原来那个乱摆摊、乱停车的社区停车场,早已改建成了社区广场,旁边几家门店的生意都好了许多。

“我们在城市规划建设中一直采取‘加减法’的理念,在旧城区拆旧做‘减法’,不盲目建新,同时在拆除后做‘加法’,原址上新建绿地和公园。这些项目单个体量不大,但都在老百姓家门口,直接解决了群众的实际问题。”城市绿化和公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郝艳龙表示,吕梁市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昌宁社区广场这一项目最终由市财政出资123万元,市城乡规划设计院设计,市城管局组织实施,脏乱的停车场被拆除,新建的休闲健身广场投入使用,昌宁社区群众多年以来一直缺乏文体休闲活动场所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一桩桩民生小事汇聚成大民生,让城市更加便捷便民、更具人文关怀。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市上下群策群力、担当实干,以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情怀改变着这座城市,已完成市区换热站及管网系统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吕梁体育场改造等项目;新开工建设“三山一道”增绿添彩工程、“两山”防洪项目、文丰路拓宽改造工程、第三初级中学、体育馆北侧开发建设项目、新城体育中心建设项目改造等项目,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创建永不止步,众志成城城市更美。文明城市的创建,一棒接一棒;城市文明的脚步,永远不停歇。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背景下,在新时代吕梁精神鼓舞下,吕梁市将继续深化“路长制”包街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抓手,以打造示范街道,不断激发创建活力,充分熔铸创城合力,引领带动全市主次干道所有街道文明创建新风貌,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断推进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进程,建设美丽幸福吕梁。(实习记者 梁英杰)

[编辑:刘娜]
  • 黄河新闻网
  • 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